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基隆長庚推動無檳醫院宣導
◎基隆長庚情人湖院區癌症中心行政主辦 王素蘭
基隆長庚為響應政府推動無檳醫院政策,在陳建宗院長的帶領下,經由健康促進委員會政策訂定,落實於相關人、事、物、環境、設備等。經由戒菸檳篩檢活動舉辦衛教課程、有獎徵答、海報展、院內外新聞公告、院長人形看板等有感的方式,讓無檳醫院政策廣為周知。
除了上述的宣導,我們亦透過實際的行動,關心每位到院就診的民眾。醫師在看診時會主動詢問民眾是否有抽菸、吃檳榔、喝酒等行為,並輸入於電子病歷系統中。有抽菸、吃檳榔行為者,就診後會給予口腔黏膜篩檢提示單,門診同仁會再提醒民眾至篩檢櫃台報到,有吃檳榔行為者,戒檳師會給予嚼檳個案4次進階式的戒檳衛教。
50歲的水泥工人丁先生就是個成功的案例,他因為口腔長期破皮,傷口沒好且日夜牙齦脹痛,試過各種止痛方式都沒用,診所醫師建議他到大醫院檢查。本院耳鼻喉科醫師診治後給予多處口腔潰瘍進行治療,經由健康行為諮詢,知道個案每日吃10∼20顆的檳榔,立刻轉介給戒檳師,提供面對面的檳榔危害衛教,以及按部就班的電訪衛教;過程中個案從一開始的拒接電話,到後來改變到願意接受短暫電訪。更藉由家庭力量請其夫人、小孩給予個案心理上的支持,丁先生現在已成功戒檳,也定時回耳鼻喉科就診追蹤。
戒檳不求快,要找到對的方法才能持久。只要內心夠堅定,戒檳師善用戒檳衛教技巧,必能協助嚼檳者逐漸戒除檳榔,找回健康的人生。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