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預防懷孕中後期的嚴重併發症∼子癲前症
◎高雄長庚婦產部產科主治醫師 賴韻如◎高雄長庚婦產部產科主任 蔡慶璋 校閱
醫師,我的好朋友上個月因為子癲前症加上胎兒窘迫,才30週就接受緊急剖腹產把寶寶生出來。我很擔心之後也會遇到一樣的狀況,怎麼辦?
其實子癲前症現在是可以早期篩檢並且預防的喔!子癲前症是一個在懷孕中後期才會發生的疾病,孕婦本身會有血壓高以及可能合併蛋白尿的問題,嚴重時可能會引起中風、視力模糊、肝腎功能異常等狀況。對於胎兒也會有生長遲滯,以及羊水過少等影響。此疾病最終的解決方式就是生產,所以若發生週數早,不得不因為疾病嚴重度的關係而提早生產,在寶寶的照護上也會提高困難度。
在懷孕11∼14週時,透過過去病史、血壓值、抽血以及超音波子宮動脈血流阻力測量,經由以上條件綜合評估,可以預測將來發生機會高不高,而且準確率可達近90%,再透過藥物控制,可以降低這個病的發生率。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