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質子治肝癌控制佳~從病人故事談起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 洪志宏
李先生是一位67歲的殷實商人,因自己是B肝帶原,家裡母親及兩位兄弟都有肝癌,所以定期接受B肝追蹤檢查。在2018年1月的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中央有一個兩公分多的腫瘤。腫瘤雖然不大但位於肝臟的中央又靠近大血管,某醫學中心外科醫師告訴他手術可能有2%死亡率以及20%副作用率,而且要切掉3分之2的肝臟。這個腫瘤位置在大血管的旁邊,射頻燒灼術及栓塞效果也不好。李先生聽完這些訊息憂愁的不得了,不知道要如何選擇。

李先生的兒女們上網幫他查詢肝癌治療的資訊,發現林口長庚有先進的質子治療設備,而臨床報告也顯示質子治療對肝癌有相當良好的控制率,因此懷著惴惴不安的心情來求診。在醫師向他說明肝癌的治療原則,以及使用質子在治療部位的控制率可以高達8∼9成後,李先生的心情就舒緩了不少並決定接受質子治療。
在經過一系列的準備工作後,終於要開始治療了!原本不知會發生什麼事情,心裡非常的緊張,開始治療後才知道,每次治療只是躺在一個像太空艙的治療床上半個小時,治療過程沒有任何感覺。在一個療程22次(4週半)的治療中,原本預期會有如噁心、想吐、腸胃不舒服等症狀,但幾乎完全沒有不適,只有在治療結束時皮膚有一點紅疹而已!
治療後兩個多月接受第一次的核磁共振及抽血檢查,影像顯示腫瘤幾乎完全喪失活性,胎兒蛋白從原來的一千多降到只剩下2.8(正常人小於20),臨床的判斷是疾病已經得到控制。李先生高興的不得了,除了感謝醫療團隊的照顧外,也向主治的醫師要了好幾張名片,要介紹其他有相似情形的親朋們來接受評估。
長庚質子中心過去兩年半治療了兩百多位像李先生這樣不適合手術及其他治療的肝癌案例。排除部分因病情嚴重而以舒緩狀症為目標的個案外,兩年的治療部位控制率達91%,與國外質子中心報告相當。這些病人大多數病情都比李先生嚴重。他們的腫瘤大小是中位數字6.5公分,超過一半腫瘤有侵犯到血管或鄰近組織。許多病人預期平均存活期在一年之內,但我們兩年的存活率為7成。其中有腫瘤壓到膽管的黃疸性肝癌病例,預期存活期在6∼8個月,而現已超過兩年且無腫瘤。也有之前接受X光治療復發,之後再接受質子治療而得到長期控制的個案。
質子治療非常適合於非彌漫性的單顆肝癌。無論是病人因年齡或身體狀況而不適用侵入性治療、因腫瘤侵入血管或所處位置無法被有效處理,或腫瘤經手術或射頻燒灼後仍存在或復發,質子治療在此狀況可說是最佳選擇。它不但控制局部腫瘤延長病人存活,甚至使部分個案從無法有效治療變成治癒。可惜的是許多病人甚至醫師都不知道有這項利器而錯失了有效醫治的機會。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