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因為你 所以我存在∼我是醫務社工師
◎基隆長庚社服課社工管理師 賴慶芳
大家都知道4月1日是愚人節,卻很少人知道4月2日是「社工日」,更有很多民眾將專業助人的「社工師」誤認為義務服務的「志工」。其實在許多領域裡如:兒童、婦女、家庭、老人、身心障礙、醫療等,都可以看見我們的身影,為弱勢個案及家庭默默付出。
今年由本院承辦基隆市政府社工日表揚暨慶祝活動,當天於基隆水園會館舉辦「平民英雄•守護基隆」社工日表揚暨慶祝活動,本院陳建宗院長先感謝所有社工師在各領域的付出與服務精神,林右昌市長接著肯定其工作辛勞及服務績效,並表示:「基隆市目前有173名社工,每一名專職社工需要服務2,147位的市民,希望社工夥伴們秉持初衷繼續提供有溫度的服務」。
今年本院社服課共有三位同仁獲得肯定表揚;第一位黃思綺社工師擔任本院自殺防治小組執行秘書,服務許多受憂鬱症所苦而選擇輕生的精神病人。其中一位中年失婚婦女,一面需處理與前夫拉扯的情緒,同時也需照顧母女關係糾結的母親,時不時又要面對手足借錢、辱罵等壓力,造成個案失眠與情緒低落,經黃社工多次會談、評估與陪伴成長,讓案主有勇氣面對自己的人生課題,用心服務榮獲「活力新秀獎」。
第二位周政仁社工師在器官捐贈業務深耕長達16年,每天於加護病房內都能看見生與死的劇碼,家屬往往不能接受病人突如其來的生死議題,一位40多歲經商負債男性案例,北上到基隆拜訪客戶時突然腦中風,緊急送醫入加護病房救治,案主平日常常跟太太提及未來沒有負債時,就要把多賺的錢捐給需要幫助的人;陪伴過程中周社工將案主想要做善事的心意提醒了太太,太太覺得唯一可以為丈夫做的決定就是器官捐贈,最後案主捐贈了一個腎臟、二個角膜,使得三個家庭獲得重生,溫暖陪伴深獲評委肯定,榮獲「服務績優獎」。
第三位高玉玲社工師於急診第一線服務,曾有一名即將臨終的個案因過往拋妻棄子,與妻子及兒子失聯30幾年,案主臨終前希望能見失散多年兒子最後一面,高社工透過各種資源找到他的兒子,且協助雙方化解過往恩怨,讓兒子陪伴案主無憾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榮獲「服務績優獎」肯定。林市長逐一頒發獎座給每位績優社工,並向基隆市社工人員致敬,肯定工作辛勞與服務績效。
或許你不認識也未曾接觸過社工師,但是全國醫療院所有超過1,700位醫務社工員(師),每天運用社工專業與技術協助病人及家屬解決各種社會心理問題與壓力,從醫療服務到社區健康義診、從急性醫療到長期照顧、從疾病適應到創傷復原、從出生到死亡,甚至到最後遺愛人間器官捐贈…幾乎在各個角落都可以看見醫務社工師的身影。
長庚醫院醫務社工師幫助許多受虐兒童及受暴婦女脫離暴力;在重大災難動員時,社工師忙著陪伴安撫家屬提供情緒關懷;督導帶領志工,於門急住診提供就醫民眾服務;結合本院醫務人員前往偏鄉提供健康義診,或帶著藥師、志工前往獨居長者家裡探訪關懷及提供用藥諮詢,多位獨居長者在社工師的長期關懷下安詳走完人生最後一段時光;辦理各式各樣的病友團體活動,讓罹病的病友相互支持陪伴不感到孤單;藉由結合社會慈善資源協助經濟弱勢的病人和家庭,讓他們能安心就醫、度過急難。
此外,社工專業服務更是跨越國界,除了服務許多突然罹患重大疾病的逃逸移工就醫,還與移民署合作協助其遣返故鄉療養;我們亦服務外籍病人來院進行國際醫療,從手術治療過程到術後復健都全程陪伴,醫療費用與復健器材更由本院社服基金全額補助。
「能夠愛是一種幸福,懂得愛是一種智慧」,真實的助人工作其實一點也不浪漫,反而充滿許多挑戰與辛酸,在這個專屬於「社工師」的日子,感謝所有領域社工師的堅持,讓這個社會仍保有良善與盼望!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