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骨盆腔脫垂手術 解決女性難以啟齒的私密問題
◎高雄長庚婦科專科醫師 張育維◎高雄長庚婦科主治醫師 黃寬慧 校閱

55歲、生產過兩胎的劉女士,近年來抱怨解尿困難、陰道口有時可摸到膨出物,最近甚至出現陰道不正常出血及分泌物,解大便也比以往無力、解便次數增加,令她相當困擾。」女性終其一生發生骨盆腔器官脫垂的盛行率約30%,因此是相當重要並且值得注意的健康議題。
骨盆腔器官脫垂(Pelvic organ prolapse,POP)顧名思義即是骨盆腔內的器官(包括膀胱、子宮、腸子等)由於骨盆腔肌肉群無力及陰道壁變弱無法支撐,導致這些器官脫垂膨出至陰道的前後壁。病人典型的症狀即是感覺到腹部的下墜感,以及從陰道口會摸到膨出的球狀物。
造成骨盆腔器官脫垂的風險因子包括懷孕、生產、肥胖、老化、慢性咳嗽、長期便秘、長久執行負重工作、或是結締組織疾病等。由於是私密處的不適與困擾,病人常難以啟齒而忽略其症狀。醫師透過內診檢查,可依據脫垂的嚴重程度及病人症狀的輕重給予治療,輕度者可教導其練習骨盆腔肌肉運動(或稱凱格爾運動),中度至重度者則考慮手術治療,若病人尚未考慮手術或身體狀況欠佳、不適宜接受麻醉及手術者,則可考慮保守性的使用子宮托治療。
關於手術的選擇上,一般可採用經陰道或經腹部(以腹腔鏡或是達文西手術為主)兩種方式來進行骨盆腔重建,搭配使用人工網膜懸吊術,以置入的人工纖維網膜,來協助子宮及陰道壁回到正常的生理位置,解決骨盆腔脫垂的不適。除非子宮體或子宮頸具有病灶(例如肌瘤、肌腺症、子宮頸病變、內膜異常增生等),臨床上在接受骨盆腔重建手術的個案中、約7成的比率子宮是不需要摘除的。
至於病人年齡對於術式的選擇考量,一般我們以60歲為分水嶺,若是60歲以上的病人、已鮮少性生活需求者、身體不適合較長的手術麻醉時間者,則以經陰道式之骨盆腔重建手術為主,平均來說手術時間為一至兩小時,術後隔天即可下床活動,住院天數約3∼6天,出院前即可移除尿管。若是60歲以下較年輕的族群,則可考慮進行腹腔鏡或是達文西手術,僅在腹部上共四個不到一公分之傷口,術後復原亦快,尤其是近年來新興的達文西手術,術中能做更精準、完美的縫合,術後病人的疼痛指數也更低,整體而言手術的滿意度及預後都相當不錯。
在微創手術日益鼎盛的時代,執行骨盆腔重建手術,無論是採用經陰道、或是以腹腔鏡或達文西手術來操作,目標都是在矯正骨盆腔器官脫垂的前提下,盡量減少人體組織的創傷,讓病人的復元能更快更好。
然而凡是手術皆有其風險,不同病人因其病況的嚴重程度及身體狀態,其適合的治療方式亦因人而異,進行治療或手術前必須與診治的醫師做詳盡的諮詢與討論,方能讓治療的品質提升到最高。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