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活動花絮
◎社服處
1.基隆:「2018世界氣喘日」過敏、氣喘宣導活動 107.5.6 本院與基隆市呼吸健康協會於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一同舉辦「2018世界氣喘日」過敏、氣喘宣導活動,當日約有100位病友、家屬和民眾參與健走活動,共同度過一個快樂的假日。
2.基隆情人湖:「戒菸檳宣導週」口腔黏膜檢查義診活動 107.5.16 基隆長庚與家醫科舉辦健康促進「戒菸檳宣導週」活動,當天現場提供到院民眾免費口腔黏膜檢查,藉由實際參與,加深民眾了解檳害的嚴重性。
3.台北:母親節關懷活動 107.5.8 因應母親節的來臨,於佳節前夕,本院賴宗政主任(左)特地至一樓大廳贈送康乃馨給民眾,除了向平日辛勞的母親致上最高的敬意,也提醒媽媽們在照顧全家人健康的同時,別忘了好好寵愛自己。
4.林口:過敏氣喘兒歡樂會 107.5.11 林口長庚舉辦「過敏氣喘兒歡樂會」,除了邀請李宛芳醫師主講「夏季氣喘的照護」,更有可愛的OPEN將與小桃帶著小朋友一起唱跳,另透過闖關遊戲讓小朋友學習正確的過敏照護知識。
5.桃園:出奇不意高年級實習生之驚奇服務 107.5.18 桃園長庚失智症日照中心「長智園」與便利超商合作,邀請失智的爺爺奶奶擔任實習生,透過工作人員的引導與醫療團隊的協助,爺爺奶奶也能為客人製作咖啡、收銀結帳或將貨物依分類擺上架,讓他們感受與人互動的美好,並增進失智者的尊嚴感。
6.雲林:金柑糖病友座談會 107.5.3 營養師及糖尿病衛教師以小組互動教學,藉由食物九宮格之寓教於樂方式,講授血糖控制與正確飲食。
7.嘉義:「走出戶外 守護健康」環保健走活動 107.4.28 以健康、環保為主軸發起的環保健走暨園遊會活動,鼓勵社會大眾及本院同仁眷屬,透過規律運動及減少食物碳足跡,照顧自己健康同時愛護自然環境。
8.高雄:「醫」閃一閃真大心∼醫護快閃活動 107.5.29 超過300名的高雄長庚各職類於醫院大廳快閃演唱,悠揚的歌聲引來歡呼喝采,快閃結束還一起呼喊「醫病攜手、癌症遠走!」傳達對癌友的關懷與祝福。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