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嚴重皮膚藥物過敏治療新曙光~長庚醫療團隊研究獲刊國際知名期刊
◎林口、台北長庚皮膚科系/藥物過敏中心 鐘文宏主任
43歲的徐姓汽車維修師傅,因神經痛服用神經藥物1週後,開始發病。一開始到過三、四家診所及地區醫院就醫,全身皮膚從小紅疹逐漸進展為大水泡,且眼睛和嘴唇的黏膜也潰爛,最後像燙傷一樣全身有約30%的破皮、劇烈疼痛、吞嚥困難無法進食。發病期間徐師傅除了驚恐外更以為自己得了怪病,因全身破皮疼痛難耐而意志消沉,告訴他老婆,覺得自己可能會撐不下去。後來他到了長庚急診,確診為嚴重藥物過敏反應—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便開始接受新的anti-TNF-α生物製劑進行治療,約4、5天後,其皮膚水泡破皮獲得有效控制,皮膚也快速癒合,於住院兩週後順利出院,沒有留下後遺症。
一般輕微的藥物過敏最主要的治療,是憑藉早期診斷、停止使用可能造成過敏的藥物即可達到症狀改善。但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的病人,如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JS)和毒性表皮溶解症(TEN),患者通常在服用藥物一、兩週之後,漸漸出現過敏症狀;而一旦在症狀出現之後,即使停止藥物的使用,很多病人依舊會持續進展、惡化,進而引起全身性的免疫反應,最嚴重更會造成死亡,死亡率甚至高達30∼40%。另外有兩成病人會有嚴重的眼睛後遺症,甚至導致失明。
過去對於嚴重皮膚藥物過敏反應如SJS/TEN病人並無有效的治療方式,最常使用的治療用藥是全身性類固醇,但是這種治療方式對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效果仍未知。依國外的文獻統計,其對死亡率並無顯著改善;且若病人有其他併發症,如:感染、消化性潰瘍、高血壓、高血糖等情況,在使用全身性類固醇治療時,常會讓病人的併發症惡化。
長庚醫療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利用anti-TNF-α生物製劑可顯著降低SJS和TEN一半的死亡率。此研究結果已刊登於2018年3月的國際知名期刊「臨床研究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2018, Mar 1)」。
長庚團隊繼2008年找到SJS/TEN致命蛋白—顆粒溶解素後,又於2009年至2016年期間進行7年的隨機分派臨床試驗,期間收募96位SJS/TEN的病人,比較anti-TNF-α生物製劑和傳統的類固醇治療對病人的皮膚癒合和降低死亡率的療效。結果顯示,相較於使用傳統的全身性類固醇治療,anti-TNF-α生物製劑確實可顯著降低SJS/TEN的死亡率(anti-TNF-α生物製劑死亡率:8.3%;類固醇:16.3%)。另外,使用anti-TNF-α生物製劑對於中重度SJS-TEN病人更可縮短5天的皮膚癒合時間(anti-TNF-α生物製劑:平均14天;類固醇:平均19天);並可大幅降低胃腸道出血的嚴重副作用產生(anti-TNF-α生物製劑:2.6%;類固醇:18.2%)。
台灣一年會有近百例是屬於具致命性的嚴重皮膚藥物過敏的病例,常見引發藥物包括神經或精神藥物、降尿酸藥物、抗生素及止痛藥等。另外,在小兒病人除了藥物外,病毒及黴漿菌感染也會誘發。其早期症狀主要為發燒、喉嚨痛、嘴唇及口腔黏膜潰爛、皮膚紅疹起水泡等,若病人有這些症狀應趕快停藥,立即就醫,提早進行治療。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