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達文西手術系統治療子宮內膜癌 出血少復原快
◎高雄長庚婦產部婦癌科主治醫師 劉士傑◎高雄長庚婦產部婦癌科主任 吳貞璇 校閱
達文西系統輔助的內視鏡手術比起傳統腹腔鏡治療早期子宮內膜癌更有優勢。
39歲的K小姐,因為經血量多前往醫院求診後,被診斷為子宮內膜癌,時值農曆年前,準備一家團聚的時候,想要延後手術時間,卻又擔心拖延手術時程帶來不良的後果。另外,曾經接受腹部手術的她,也擔心沾粘的問題。與醫師的討論後,K小姐接受了達文西手臂系統輔助的癌症分期手術,在精細的手術下,不僅沾黏的問題迎刃而解,更因為只有輕微的術後疼痛及良好的術後恢復,術後第四天出院,在除夕前返家團聚。
子宮內膜癌,顧名思義是起源於子宮內膜細胞的癌症病變,在發生率上名列女性癌症的第六名,已超過過去婦產科較常見的子宮頸癌,成為女性生殖道發生率最高的癌症。在疾病特色上,子宮內膜癌的女性常有異常陰道出血的症狀,也因為如此,能夠早期診斷此癌症的機會相對來說是比較高的。
早期子宮內膜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包含全子宮切除、雙側輸卵管及卵巢切除以及後腹膜腔淋巴結摘除。目前針對早期子宮內膜癌的患者,以內視鏡(包含傳統腹腔鏡或達文西系統)進行癌症分期手術,已被建議為首選的治療方式。
然而這類病人往往身體質量指數(BMI)比一般人高,這對傳統腹腔鏡手術來說會是一大挑戰。另外由於癌症手術複雜度高且手術時間長,對於需要站著開刀的醫師而言,體力上的耗損將會影響開刀的細緻程度。
使用達文西機器系統進行手術時,手術醫師坐在操作台,以穩定及舒服的姿勢藉由機械手臂的輔助來進行長時間的手術,更可以保持醫師的專注力。此外,在手術視野部分,達文西手術系統提供了更為清晰的3D影像及十倍放大的效果,加上特殊的設計讓手術器械的前端能夠仿手腕般地彎曲及旋轉,在複雜的癌症手術中,提供更精準的操作。
文獻顯示,對於子宮內膜癌的癌症控制效果及存活率,這兩種手術方式是相當的;而在手術的出血量、術後傷口疼痛程度、術後住院天數部分,達文西系統則有更優秀的表現;不僅如此,於術中因病人條件需轉為開腹手術的比率,達文西手術亦低於傳統腹腔鏡手術。此外在2016年的一篇隨機分配的臨床試驗結果也證實,達文西系統可以進一步地縮短子宮內膜癌患者的手術時間。
目前在推廣達文西系統手術上,高額的費用是最大的困難及爭議點。病人需要支付的費用,會因使用的器械及自費醫材不同而略有差異,但一般而言接受達文西手術者,往往比接受傳統腹腔鏡手術者,需要負擔更多費用。許多研究也指出,在整體醫療花費上(包含病人自付額以及國家財政體系的醫療支出),接受達文西手術,也遠高於傳統的腹腔鏡手術。
早期子宮內膜癌的手術治療趨勢,已經從開腹手術轉為以微創手術為主,而達文西手術又能在腹腔鏡手術的基礎之上,提供更好的手術方式以及相同的癌症治療效果;此外,達文西系統提供了醫師穩定的操作平台,增加執行手術時的舒適程度並維持手術中的專注度,雖然這些優點不容易在傳統的臨床研究報告上顯現出來,但卻是發展內視鏡手術中的重要改變。未來若達文西系統的手術費用或機器的成本能夠降低,相信在子宮內膜癌的治療角色上會展現更大的助益。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