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兒少虐待零容忍∼長庚兒少保護中心的社會責任與使命
◎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 葉國偉◎長庚兒少保護中心推動組召集人 黃璟隆副院長 校閱
這世界不會被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毀滅,而是冷眼旁觀、選擇保持緘默的人。∼愛因斯坦

近幾年來,兒童被虐時有所聞,被發現的,佔據了媒體版面,但那些還沒被發現的呢?根據統計106年因疑似兒虐而被通報的案件就高達54,597件,也就是每一萬個18歲以下的兒童就有128位疑似受虐而被通報。但是受虐的兒童自己不會發聲,在被送到醫院時常已遍體鱗傷甚至回天乏術。
受虐的型態除了身體虐待,還包括性虐待、精神虐待及疏忽。其中,女童被性虐待,更是在所有兒虐型態中佔最多數。施虐者有6成4是父母或主要照顧者,這些人多是缺乏親職教育知識,習於體罰或不當管教,甚至本身有精神或情緒問題等,而造成兒童不當的對待。除了家庭照護的問題需跨領域協調,兒童身心靈的受創更需長期追蹤復健。
兒童虐待之預防分級
針對兒童虐待主要的初級預防在於推動親職教育、轉化家長教養觀念、推廣家庭暴力防治教育,藉由教育大眾,增進對兒童虐待與忽視認知。
二級預防在於建立兒童虐待預警機制。尤其針對高風險家庭,由社政單位提供輔導並及早介入,以預防兒童虐待的發生。
三級預防主要針對兒童已經受虐之後的處置,其目的在於減少兒童再一次被傷害的機會,並協助重建工作與進行處遇計畫。這些各級預防在於預防兒虐發生及後續處遇,而在實際的醫療面向,長庚體系有完善且高品質的醫療技術,可提供受虐兒童全人的醫療照護。
長庚重視兒虐不遺餘力
鑒於受虐兒童日益增加,長庚醫療體系在王瑞慧董事長及程文俊主委的支持下,特別重視這些兒童身心的醫療照護,結合各領域醫療人員包括跨領域各專科醫師、護理師、社工師、臨床心理師、個案管理師,並以每年一千萬的經費積極投入兒虐的防治。
不只在醫療層面,更希望以教育推廣方式來防治兒虐的一再發生。藉由發現議題來整合醫療、教育與公益,長庚兒少保護中心呈現的五大特色:
一、創設一站式兒少保護門診
受虐兒童有可能面臨了兒科、骨科、眼科、神經外科、整形外科、婦產科、燙傷科、復健科、心智科等多方面的問題。受虐兒遭受的身體傷害及後續醫療處置可能含跨各專科領域,甚至心理傷害也不容忽略。為免於受虐兒奔波於各專科門診,同時保護其隱私,特別設立兒少保護門診,由相關專科醫師一同於兒少保護門診會診,共同討論及處理醫療問題。
二、成為受虐兒童長期醫療追蹤處置後送單位
根據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的調查發現,約有3∼5成的受虐兒童,即使被送至安置機構仍有身心受創。受虐兒可能造成長期的身體及心理的傷害,需要長期的復健與諮商,因此醫療處置絕不只是急性的傷害修復,更需後續身心復健。藉由長庚強大的醫療團隊,提供長期醫療處置與復健,達到其身心靈的復原,也是區域醫療體系所有受虐兒的後送處置中心。
三、率先全國成立兒童死因複審小組
根據美國費城兒童醫院對每位到院前不明原因死亡的兒童分析,發現2歲以下因頭部外傷死亡孩童,8成是虐待造成。因此率先全國成立兒童死因複審小組,藉由跨領域專家的分析討論及資料收集,讓每位不明原因死亡的兒童能發現其可能致死的原因。若發現是兒虐致死,更要結合當地社會局或警政單位深入了解其家庭,以防悲劇再次發生。
四、成為全國兒少保教育中心
如上所述,兒虐初級預防便是提供大眾教育,認識兒虐,提供正確觀念。更要針對全國警察、保母、鄰里長、幼兒園老師,做一系列兒虐教育與充實能力的訓練。因此長庚要將兒虐教育推廣到全國。除了編寫大眾版教材,並拍攝影片輔助教材宣導兒少保護觀念,循序漸進巡迴全國,深入鄰里。
五、兒少虐待議題分析,重視兒少權益
藉由數據分析,來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也提升照護的品質,同時在國內外期刊發表成果,讓民眾更重視及了解兒虐的議題,也讓世界看見台灣是重視兒童兒少權益的國家,更知悉長庚體系是兒少保護的重要推手。
長庚醫療體系一路走來傳承創辦人「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理念,也確保長庚紀念醫院維持創設宗旨「不以營利為目的,從事醫療事業,促進社會公益福利」,關懷及協助弱勢族群。同時與民間及政府單位充分合作,對於兒少虐待零容忍,長庚醫療體系善盡必要之社會責任。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