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認識兒童虐待的類型後遺症
◎林口長庚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 李恩沛
何小妹妹1歲6個月,哥哥2歲6個月大,父親20歲,母親18歲。小爸媽吵架離家出走,小孩皆託34歲有竊盜毒品前科的舅公照顧,7天後何小妹妹因嚴重脫水及昏迷被送至急診,哥哥早已死亡,兩人皆骨瘦如材且身上多處瘀傷及咬痕,警方調查後,舅公坦承7天來僅餵食4塊麵包並虐打兄妹。何小妹妹一開始被送至小兒加護病房時嚴重脫水和急性腎衰竭,搶救後生命徵象回穩。
兒童虐待
兒童虐待(現在世界衛生組織命名為「兒童不當對待」)在全世界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廣義來說,兒童虐待主要可以分為四種:身體虐待、疏忽、性虐待及精神虐待。
兒童虐待防治的困境
這些受到虐待的兒童,很多都有長期身體及心理的後遺症、甚至死亡。儘管如此,在研究及防治上仍有很大的困境。例如:每個醫療人員對於兒童虐待的認識及理解可能不盡相同,導致有些病例無法確診,甚至受虐死亡病童被誤診為其他原因。政府政策的不完全,致使兒童健康相關資源的投入明顯不足,社工人員嚴重缺乏,對於高風險家庭無法確實追蹤評估,導致同一個受虐兒繼續受傷害、或是同一個家庭有下一個受虐兒出現。
世界衛生組織就公布:有25%的成年人認為他們小時候有受過身體虐待;而且有20%的女性及約7.69%的男性小時候有被性虐待過。此外,也有許多人認為他們兒時有被精神虐待及疏忽,所以兒童虐待遠比一般人想像的還多而且嚴重。
如何辨認兒虐
台灣每年有幾萬名兒童因為兒童虐待導致受傷甚至死亡,原因包括:蓄意虐待、疏忽(高處跌落、車禍、溺水、燙傷)及性虐待等,但是還有許多病童沒有被發現,受虐人數被低估也是每個國家常見的問題。如何辨認兒少受到身體虐待,需要趕快通報保護呢?以下提出簡略的方法以供參考:
一、病史
以下三項一律通報
1.1歲以下嬰兒嚴重頭部外傷與骨折。
2.無明顯合理病史之內臟破裂。
3.兒童低處(150公分以下)跌落後造成顱內損傷或骨折。
以下任二項成立時需通報
1.一年內3次急診外傷就醫紀錄。
2.病史不一致(家屬頻繁改變不合邏輯的說法)。
3.病史與理學檢查不符合。
4.不合理的延遲就醫。
二、理學檢查
1.瘀挫傷:發生在有「皮下脂肪」保護之處,如面頰、腹部、腰側面、臀部和大腿等,並有新舊傷雜陳(同部位各種顏色)或有器物形狀,如棍打、繩鞭、脖子勒痕、掌/指印。
2.骨折:受害兒少通常年紀較輕,大多發生在1歲之前或不會走路的嬰兒。
(1)同時多處骨折,尤其有不同癒合期影像證據。
(2)螺旋或斜向骨折。
(3)骨幹端骨折。
(4)後側肋骨、肩胛骨、胸骨骨折。
(5)複雜性顱骨骨折。
3.受虐性腦傷(舊稱搖晃嬰兒症候群):硬腦膜下出血/血腫、蜘蛛膜下出血、大腦、小腦出血/挫傷。
4.燒燙傷:
(1)常見於生殖器、臀部及雙側手腳。
(2)虐待性燒燙傷跟周圍健康組織常有一個比較明顯的界線,例如四肢,有所謂「手套」和「長襪」形狀,或是臀部、會陰部的「甜甜圈」及「斑馬紋」特徵。
(3)香菸燒傷:圓形一致的深度燒傷與香菸的直徑相近。
(4)烙印燒傷:特殊形狀的接觸燒燙傷,例如電熨斗。
5.咬傷:常與動物咬傷或其他小孩咬傷病史混淆。
(1)動物的咬傷通常咬痕較小、較深和較狹窄。
(2)應立即攝影存證,攝影時放置量尺,上犬齒留下的齒痕,超過3公分表示成人咬傷。
6.腹部創傷:原因不明的腹部表面瘀挫傷併發。
(1)腹膜炎。
(2)腹腔游離空氣。
(3)內臟腸胃道破裂。
(4)創傷性胰臟炎。
7.外傷併發窒息同時伴有脖子勒痕、顏面有出血點。
8.其他任何外傷合併毒物反應。
9.不明原因之肛陰部創傷出血、肛門撕裂傷、肛門周圍膿瘍。
受虐後產生的後遺症
兒童虐待常常會對兒童及他們的家庭造成長期的傷害及後遺症。如果嬰兒期或學齡前受到虐待,可能會對這些受虐兒的腦神經發展造成很大的影響,導致他們成年後行為、肉體及精神狀態偏差:包括成為兒虐的加害者、罹患憂鬱症、變成菸癮者、肥胖、高風險性行為者、藥物及酒精濫用者等。以上這些行為、精神及肉體的後遺症,又會造成許多疾病,例如心血管問題、癌症、性病、自殺等。
施虐或受虐的危險因子
至於危險因子大致可分為:(1)兒童本身:有身體殘疾的兒童、無法安撫的嬰幼兒、無法符合父母期望的兒童等。(2)主要照護者:低社經地位、從事犯罪行為、兒時受過虐待、酒癮及毒癮者、缺乏養育幼兒的觀念等。(3)破裂的關係:被社會孤立無法取得適當的協助、單親的家庭、家族裡有成員有身體或心理的疾病等。(4)國家及社會因素:落後及貧窮、性別不平等、政府無法提供良好支持及援助系統等。
所以解決並防治兒童虐待的發生,需要政府及社會大眾一同參與,了解並制定政策解決上述的種種問題,才能提供兒童一個健康快樂的成長環境。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