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 吳俊毅
依照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資料,大腸直腸癌新個案與死亡人數,每年持續呈現穩定增加的趨勢,已居所有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第 2位及第 3位。隨著醫學界日新月異的不斷進步,除了某些特定情況,微創手術已成為大腸直腸癌手術主要的治療方式。

微創手術的定義,在它能夠通過小切口或自然孔道,進行內視鏡下的手術,達成切除腫瘤的目的。相比傳統開腹手術,具有更小傷口,更早出院和快速康復的優勢。在微創手術領域中,機器手臂輔助微創手術是目前最先進的微創手術技術。

機器手臂輔助微創手術是使用了一種名為達文西機器人手臂的高科技機器人系統,也就是俗稱的達文西手術(以下簡稱達文西手術)。它與腹腔鏡微創手術相比主要有以下特點:

一、更清晰:放大的 3D與螢光顯影視野可以清楚分辨開刀視野中的組織,同時檢查組織血流狀況。

二、更穩定靈活的器械操作:可以精確的分離組織,減少周邊組織傷害。更加靈活的手臂關節,讓許多在腹腔鏡手術下較刁鑽困難執行的角度,在達文西的幫助下可以更容易完成。

三、給予手術醫師更舒適的手術環境及姿勢,減少手術醫師的疲累感進而提升病人的手術安全。

由於以上特點,達文西手術在大腸直腸科的應用相當廣泛,尤其是狹小空間如骨盆腔的側邊骨盆淋巴結廓清手術,或在中低位較嚴重的直腸癌,一直是個相對困難極富挑戰的問題,雖然現在多以手術前追加放化療,使腫瘤縮小或減少復發機會,但是在手術方面,傳統腹腔鏡器械仍然會面臨某些角度不好操作的問題,這時達文西手術卻在這裡展現了其獨特的優勢。

達文西手術可以放大視野,清晰地觀察手術區域並提供優良的空間感;穩定的機器手臂能進行精細而準確的操作,大幅降低手術的風險及難度。

體內縫合的腸道吻合手術方面,靈巧的機器手臂運作又可以提供類似手腕的操作,讓縫合可以不受器械空間或角度的影響,減少手術時間的同時又可以保證縫合的成果。

總結來說,達文西微創手術在微創手術領域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大腸直腸相關手術方面,不僅為患者帶來更精準的治療效果,同時大幅提升手術的安全性和成功率。這些技術的發展為患者提供了更好的手術選擇,減少了部分困難手術的創傷和術後恢復時間,使患者能夠更快地回到正常的生活中。無論是對於醫師還是患者來說,微創手術的進步都是醫學界的一大突破。

展望未來,我們有理由相信,達文西微創手術將帶來更多創新和突破。這將為大腸直腸手術帶來更多可能,同時為需要手術治療的患者提供更多適合的選擇。我們期待未來這一先進技術的發展,為更多患者帶來希望和福音。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