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台北 / 林口長庚中醫婦科主治醫師 王孟君
現代中醫藥科學化是一個讓傳統醫學與現代科學完美融合的過程。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中醫藥的製備、質量控制、有效成分的提取和分析都已經達到了一個新的篇章。這不僅增強了中醫藥的療效,也讓人們對其安全性有了更高的信心。

在中醫藥的生產過程中,科學中藥和水藥的使用成為了品質控制的重要標準。「科學中藥」為經過現代科學方法提純、標準化的中藥粉,「水藥」是利用水作為溶劑提取中藥材中有效成分的中藥藥汁。這些方法不僅提高了藥物的純度和功效,也使得有效成分的劑量更加精確,有助於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

中醫師在開立藥物處方時,不僅需要考慮藥物的治療效果,還要考慮到藥物在人體內的代謝過程。中藥成分進入人體後,其與身體內部環境的相互作用對療效有著直接的影響。例如,一些中藥成分能夠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腸道中的微生物群,這對維護腸道健康和促進藥物吸收極為重要。

當服用中藥後,中藥會經過胃到達腸道。在腸道內,中藥與腸道微生物相遇,並可能產生三種不同的互動方式。第一種,某些中藥可以直接調節腸道微生物群的組成。例如肉桂精油具有抗菌作用,能夠抑制腸道內的某些有害菌,從而改變微生物群的組成。透過部分實驗研究,「黨參」則通過增加腸道中抗微生物肽的濃度來調節微生物群的組成。

第二種交互作用是中藥可以影響腸道微生物的代謝。以靈芝為例,其提取物能增加腸道內的β- 半乳糖苷酶和 β- 葡萄糖苷酶活性,從而推論出中藥成分可能影響這些酵素的活性,進而影響代謝過程。這些酵素的催化作用具有高效率和專一性,對腸胃道環境也是友善的。

第三種交互作用是腸道微生物能夠轉化中藥化合物。在這一過程中,微生物群可以將中藥化合物轉化為對人體有益的代謝產物。這些代謝物可以分為三種:一是由食物和宿主產生的腸道微生物代謝物;二是腸道微生物轉化的中藥化合物;三是合成的全新分子。舉例來說,肝臟合成的膽固醇在腸道被微生物轉化後,會形成次級膽酸,這是一種能調節食慾和能量攝取的物質。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人參皂苷等中藥成分經由腸道微生物轉化後,會產生具有生物活性的化合物,如化合物 K,它具有抗發炎、抗氧化的作用,能夠對神經系統提供保護,甚至可能具有抗衰老的功能。而短鏈脂肪酸則是另一類重要的代謝產物,這類物質可以在結腸中由微生物發酵未消化的碳水化合物而生成,並在多種疾病狀態下對腸道提供保護作用。

進一步來看,中藥的一些有效成分,由黃連提取的「小檗鹼」,具有降低脂肪和抗肥胖效果。小檗鹼可以促進腸道微生物產生短鏈脂肪酸,從而提高體內的這些保護性物質的濃度。這只是眾多作用機制中的一例。

隨著越來越多的研究專注於腸道微生物及其代謝物,我們對中醫藥的治療機制有了更深的理解。中醫藥的療效並非僅通過單一途徑發揮,而是涉及中藥、腸道微生物和宿主之間的多種互動。這種多樣性的相互作用不僅豐富了我們對中醫藥作用機制的認識,也為將中醫藥更好地整合入現代醫學提供了科學基礎。

個體化醫療,是一個根據每個人獨特的遺傳、腸道微生物、飲食和其他環境因素來診斷和治療疾病的方法。過去二十年間,基因組學的發展讓我們有能力從疾病特異性治療轉向針對個體的診斷和治療。隨著對個人遺傳學和腸道微生物的深入了解,我們能夠在臨床上獲得更好的健康結果,並可能帶來經濟效益。

腸道微生物不僅能夠影響藥物在宿主體內的分佈和命運,還能影響藥物的毒性。因此,對腸道微生物進行個體化分析被認為是個體化用藥的一個重要前驅。例如,在第 2 型糖尿病、潰瘍性結腸炎和克隆氏病等疾病的治療中,腸道微生物的分析被用於風險評估、精準診斷和個體化營養,以及疾病的個體化預防。這些都顯示了中醫藥科學化在現代醫療中的重要性和潛力。

中醫藥科學化不僅促進了我們對傳統醫學的深入理解,還提供了一種新的、更有效的治療方法,這種方法結合了個體化醫療的原則和現代科學的精準度。隨著更多研究的深入,我們有望對中醫藥的作用機制有更全面的認識,並在臨床實踐中更好地應用這些知識。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