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肺癌診治新進展
◎林口長庚肺腫瘤及內視鏡科主治醫師 柯皓文
帽子歌后鳳飛飛、已故資深藝人孫越、前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陳建仁、名主持人陳文茜、名醫陳珮琪,這些名人的共通點,即是他們都是肺癌的患者。在台灣,肺癌已連續數十年蟬聯癌症死亡率第一名,肺癌「台灣新國病」之名已不脛而走。不僅如此,國健署在 2023年公告的最新十大癌症排名,肺癌發生率已擠下 15 年來排名第一的大腸癌,躍居第一名。不論是死亡率或發生率,肺癌在台灣,不只是不能忽視的問題,更是需要有更積極作為來克服的疾病。

近年來,肺癌的研究並未因疫情的因素有停歇或延遲,相反地,治療的進展是非常快速的。標靶治療是肺癌主要治療之一,隨著癌症研究的發現,肺癌,主要是肺腺癌,是所有癌症中,被發現有最多種類突變基因,並且有最多對應標靶藥物可以治療。肺腺癌可能帶有的突變基因,有EGFR、ALK、ROS1、cMET、 BRAF、RET、KRAS、HER2、與 NTRK。目前健保有給付的標靶藥物種類,有 EGFR、ALK,與 ROS1 三大類,包含EGFR與 ALK 的第一代、第二代、第三代標靶藥,以及 ROS1 的兩種藥物。這些標靶藥都有相對的健保處方適應症。在 2023 年 7 月起,健保多給付新一類的標靶藥cMET。cMET 標靶藥有兩種,此次新增的 cMET 健保處方適應症是其中一種標靶藥,針對 cMET exon 14 skipping mutation 的肺癌病人。

根據林口長庚的癌登資料,及長庚與日本合作的 LC-SCRUM-Asia 研究,台灣肺腺癌帶有可治療突變基因的病人比例,高達6∼7 成,換言之,3 位台灣肺腺癌病人,就可能有兩位帶有突變基因。其中,EGFR mutation 約占 50∼55%,ALK 約占 5%,ROS1約 1∼2%,新增加給付的 cMET exon 14 skipping mutation 占1∼3%。要如何診斷找出這些帶有突變基因的肺癌病人,PCR 基因檢測或是次世代定序基因檢測(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 是最好的方法。而這樣高的比例,也凸顯這些基因檢測在肺癌診斷的重要性。目前健保署已宣布,即將在 2024 年的第二季或第三季,有條件地將 NGS 基因檢測納入健保給付。

晚期的肺癌,除了標靶治療與免疫治療,化學治療仍是現今主要治療的選擇。化學治療殺死癌細胞的基本原理,即是利用癌細胞生長快而正常細胞生長慢的差異,但是化學治療還是有可能會傷害到正常細胞而導致副作用,即使化學藥物有很好的抗癌效果,達到最大容忍劑量 (maximum tolerated dose, MTD) 後就無法再提高化學藥物治療劑量。如果化學藥物可以像標靶藥物一樣,只作用在癌細胞而不會作用在正常細胞,便可以提高化學藥物劑量。抗體藥物複合體 (Antibody-drug conjugate, ADC) 即是將化學藥物與抗體結合,利用抗體辨認特定的癌細胞,辨認結合後,化學藥物即進入癌細胞而毒殺之。這樣的作用原理,就好像是轟炸機 ( 抗體 ) 攜帶導彈 ( 化學藥物 ),去轟炸殺死癌細胞,同時一架轟炸機 ( 抗體 )可以攜帶多個導彈 ( 化學藥物 ),這樣便可增加轟炸毒殺癌細胞的效果。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有機會成為繼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後,一項全新的治療模式。目前,第一個被核准的「導彈式化療」,即是針對 HER2 mutation的 ADC。

先前提到國健署公告的最新十大癌症排名,肺癌發生率顯著增加,首次躍居第一名。細究其中原因,與國人肺癌篩檢意識提高,低劑量胸腔電腦斷層檢查(Low-Dose Computed Tomography ,LDCT) 的普及有很大的關聯性。 自 2022 年 7 月 1 日起,國健署即推出第五癌肺癌篩檢的國家政策,針對兩大族群,有肺癌家族史與重度抽菸史的國人,符合公告條件者,即可接受公費的 LDCT 肺癌篩檢。桃園市政府也從 2023 年 3 月起,針對特定職業與條件的桃園市民,加碼補助公費 LDCT 肺癌篩檢。透過LDCT 肺癌篩檢,可以找出沒有症狀的早期肺癌病人,不僅有最大的機會可以手術切除,治癒肺癌,並可以減少未來進展成晚期肺癌,節省更多醫療費用支出。目前已有很多早期肺癌病人被篩檢出並完成手術。

肺癌的診斷與治療,近幾年有非常快速的進展,國健署的肺癌篩檢與健保新增的給付,亦是與時俱進。本次的主題,在肺癌篩檢與診斷方面,我們將介紹國健署與桃園市政府的公費 LDCT肺癌篩檢計畫與目前初步的成效,以及肺癌基因檢測的新進展。在肺癌治療方面,我們除了將介紹健保新給付的 cMET 標靶藥,也將介紹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