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養生村的路
◎養生文化村村民 山佳
在長庚養生文化村有兩條森林小路連結 A 棟和 C 棟,我剛到養生村,就被這森林之路驚艷。自小就生長在有山有水風光旖旎的地方,可是居住的房子旁有這樣的路可以日夜徜徉其中,還是深深地吸引了我。

這兩條森林小路就是養生步道和福氣步道。樹木參天,蜿蜒起伏,曲徑通幽,綠意盎然。

我住 C 棟,如果去 A 棟或者出去都會走養生步道,一踏入步道心就立即平靜愉悅起來,自然可以給予人很多的能量。步道沿著山勢的起伏鋪設,大多是由水泥色的小方磚鋪墊而成,道路兩旁草坪、灌木、果樹、喬木,疏密有致、層次豐富,水黃皮、楓香、水杉、苦棟、欒樹、玉蘭、梅花、紫荊、茉莉、枇杷、李子、荔枝、楊梅、鳳梨釋迦,可謂是四季有色、各具風采。經過瞭望台,走一會就來到了農耕區,水泥砌築的一個個長方形小菜園排列其中,小菜園一般長 3至 5 米, 寬 1 米多,住民們將自己的技藝施展在這一方小小的天地中,西紅柿、辣椒、蕃薯,還有很多叫不上來名字的蔬菜,有的主人還加蓋了綠色的天幕,呵護著它們健康茁壯成長。菜園的另一邊有兩處菜園與眾不同,主人們支起了架子,綠藤爬了上來,這是豆莢、佛手瓜的天地,它們高高地在掛在枝頭,向路過的人展示著它們的驕傲。

步道中蔓延的綠色中最耀眼的就是那一簇簇的黃色小花,可能是硫華菊吧!花色格外明媚,就像向日葵一般,又不似向日葵那般大,而是小小的一朵一朵的成團組成,尤其是當陽光照耀時,這一團一團的明豔的花朵讓人感受到生命的無限張力。事實也是如此,我記得有兩天風雨天氣後成團的花不再緊緊擁抱在一起,而是向四方散開,垂喪著,當時心裡一陣哀嘆,美不再復現,卻不料過了幾天後,這些散著的花又重新站直了起來,簇擁在一起,恢復了原來的模樣。

經過 A 棟,向北穿過十字路口就到了福氣步道的路口了,這是一條上坡的路,路面與養生步道一樣,不同的是一側是山體,用了很多的橢圓形小石頭堆砌成了山牆作為護坡,隨著山地的抬高,山牆也隨之一節節地增高,這些山牆作為護坡真是名副其實,它們像士兵一樣齊整地站在道路旁,守護著道路不被雨水後地泥土侵擾。繞過一個彎道,百年德福宮佇立眼前,德福宮原為舊路村山神土地公廟,據地方耆老表示原為石雕金身,具有百年歷史,養生村建院時遷移此處,路過的人或默念或上香或祭拜,內心的虔誠映照著百年的歲月。

福氣步道中讓人驚喜的是林中的精靈:五色鳥、台灣藍鵲、畫眉、白頭翁,雖然牠們的叫聲不同,可是我仔細聆聽還是分辨不出來。牠們住的太高,我沒有看見過真身,偶爾有攝影愛好者會蹲守在路邊,只為一睹芳顏。步道的盡頭連結的是一片大草坪,白色的小花點綴著綠色的草坪,因為處於山巔,陽光、山風都毫無遮掩地撫摸著這片土地,只要張開雙臂,我們就是展翅飛翔的鳥兒。

養生村除了養生步道、福氣步道,還有很多條路,它們曲折、變通,連結著這裡與外面的世界,它們安靜、沉默,陪伴我們沐浴陽光、承接風雨,它們和我們一起走過四季,也走過自己。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