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基隆長庚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藍靖宇
去年 8月一場看似平凡的潛水活動中,41歲的潛水教練吳先生意外被船艇的螺旋槳截斷了左小腿,救援隊迅速將患者及斷肢送往基隆長庚急救。在急診科、麻醉科、影像科、骨科及整形外科的通力合作下,吳先生成功植回斷腿,經過 3 個月的復健已如願恢復行走,重植肢端血循良好,動作及感覺神經功能持續恢復,肌腱力量的傳遞也能有效促使腳踝和腳趾的伸直與彎曲。

基隆長庚賴旗俊院長表示,要挽救像吳先生這樣的患者,必須與時間賽跑,才能減少肢體缺血對患者後續帶來永久性的功能喪失。在這樣的緊急情況下,醫療團隊展現出全面的醫療照護和高度的醫療水平,來幫助吳先生順利康復。而患者在面對逆境時的堅持與勇氣,也同樣鼓舞著人們和傳遞著希望與生命的力量。

吳先生當天的緊急手術先由骨科陳建豪醫師完美的採取外固定將骨頭復位後,再由整形外科醫師接手迅速進行顯微重建手術,這需要高度的技術和精準性,因為不僅要將患者的小腿成功植回,還要確保成功植回後能恢復日常生活,甚至繼續從事高功能性的潛水活動。

顯微重建手術耗時 4∼6 個小時,先從吳先生正常的右小腿取下 25 至 30 公分的靜脈血管做移植,再重建斷肢左小腿的前及後側的兩套血循系統,同時也重新吻合主要的運動及感覺神經,並修復了小腿包含前側、後側、外側幾乎所有的肌肉與肌腱。

術後,基隆長庚醫療團隊除了在傷口照護外,更替吳先生制定了個人化的康復計畫,結合物理治療和康復護理,以確保患者能夠在康復過程中達到最佳效果。基隆長庚外科部陳志豪副部主任表示,這種綜合治療的方法,不僅促進患者的身體康復,還同時關注患者全方面的心理健康。他強調,手術的成功,除了歸功於患者自身積極的配合治療,患者的積極心態和對治療的執著更是康復的關鍵所在。

吳先生很感謝基隆長庚的醫護團隊讓他奇蹟重生,他說:「基隆長庚不但拯救了我的性命,也拯救了我的人生。原本在2023 年底,我有預計出國潛水的行程,因這次嚴重的受傷,只能取消。但經過手術及術後 3 個多月迅速的恢復,讓我對未來又充滿希望。」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