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林口長庚顱顏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周邦昀
新生兒出生後,因為脖子的肌肉尚未能夠支撐頭的重量,往往頭型會隨著頭部睡床上服貼的姿勢,以及顱縫尚未癒合的影響,受到壓迫導致變形。文獻統計,雖然歪頭的嚴重程度不一,整體新生兒歪頭症的發生機率約為 10∼20%。但因為新生兒的頭型剛出生之後會水腫,形狀往往尚無法固型,導致不容易在前兩個月知道形狀是否確立。

新生兒歪頭症最需要區別的就是顱縫早期閉合 ( 早閉 ) 的問題,因為歪頭症是不需要手術開刀,但顱縫早閉卻可能需要手術,將已經癒合的顱骨縫,再度打開塑型。因此,新生兒的歪頭,就要先確定是不是有顱縫早閉的問題。新生兒的顱縫主要可分有四條,若單一顱縫早閉,可能只有外觀上受到影響,顱內腦部組織生長不受局限。但如果多重顱縫早閉,會導致顱骨生長空間及速率,都會比顱內的腦組織來得慢,形成顱內壓升高而引起病變。

一旦確立新生兒沒有顱縫早閉的問題,對於新生兒的歪頭症,另外要考量的是新生兒是否有斜頸的問題。因為斜頸可能是因胸鎖乳突肌肉纖維化、太短或太緊,而導致無法將頭轉向另外一邊,生長期則會影響到睡眠狀態及活動姿勢,進而影響頭顱形狀的發展。此時會建議給復健科醫師診療,進行初期的復健治療與姿勢調整,若保守療法沒有進步,才會藉由手術的方式來將緊縮的肌肉放鬆。

美國兒科醫學會自九零年代開始,考量嬰孩因為趴睡,導致太多孩子產生嬰兒猝死症(SIDS),而鼓勵新生兒家長讓家中嬰孩仰睡不要趴睡,因此大大降低了 4 成的嬰兒猝死症,但也因為這樣多了 3 成新生兒歪頭症。新生兒歪頭症還有一些好發因子,例如:第一胎的寶寶、經產道受到擠壓的寶寶、有使用真空吸引器出生的寶寶、早產的寶寶、羊水過多的寶寶等。

若有歪頭症的疑慮,初期2 至 3 個月大時,會先以等待跟觀察為主,若是有斜頸的問題,會需要尋求復健科醫師及治療師的協助,家長在哺育姿勢跟遊戲方式,也要有所改變。3 至 4 個月大時,若不對稱性明顯,可以考慮使用塑型頭盔來協助頭型的發展。此時因為寶寶脖子肌肉有力,頭盔的施戴比較不會有壓力,頭形外觀也比較穩定,能夠了解歪斜的程度,較能精確製作頭盔來做矯正,所以建議最佳戴頭部塑形頭盔的時間從寶寶 4 個月大開始。塑形頭盔主要用來治療兩種:一種是歪頭(Plagiocephaly),一種是扁頭(Brachiocephaly),新生兒歪頭的矯正到較為對稱的時間會比扁頭的矯正快些,主因後顱窩膨出成形會需要較久時間。

新生兒塑形頭盔設計製作後,每天要戴大約 23 小時,留1 小時洗澡及清潔頭盔內層,一頂頭盔可以讓寶寶戴 4 週到 6 週左右。對於歪頭症寶寶戴頭盔矯正的終點到底是什麼時候,則需要家長跟醫師、塑型輔具師討論而定。因為大致上還是以美觀的問題為主,個人比較建議當不對稱有被改善至較為對稱的外觀,或因外顯部分將來可以被遮蔽後( 例如長大後頭髮變長,即能修飾頭型,不會太凸顯出歪頭的狀況 ),就可以當作使用矯正頭盔的終點,也就是改善有達到效果即可,畢竟沒有一個人是完全對稱的。我們的研究顯示,第一頂頭盔改變塑型的效果最優,若持續施戴,後續的效果還是會有,但不明顯,長期使用也需考量平日活動的便利性。

我們團隊的研究顯示,追蹤健康寶寶們的頭型一年後,其實這些寶寶們頭型的不對稱性,會隨著年紀增長,越趨向於對稱性的發展。然而文獻顯示嚴重的歪頭症寶寶,因為身體的協調與姿勢也會失衡,因而導致運動遲緩、肌張力異常及活動受限,所以評估篩檢出嚴重性的歪頭症寶寶接受矯正治療,因而顯得至為重要。

總結來說,歪頭症寶寶需要家長對歪頭症的認知提升,先排除可能需手術的顱縫早閉後,再根據歪頭症的嚴重程度,評估是否有需要戴塑型頭盔來做矯正。歪頭症寶寶的成長,有家人的陪伴,均衡適度的遊戲與活動,引導朝向正常發育發展,便能循序漸進地逐漸調整至對稱的型態。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