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陳文欣
48歲謝小姐一年前開始摸到下腹部硬塊,近半年常常感到頻尿及脹氣,來婦產科就醫,意外發現肚子裡長了直徑 13公分大的子宮肌瘤,子宮脹大到相當懷孕 20週的大小。經醫師評估手術難度高,和醫師討論後,決定採用精密的達文西手術,精準完整的摘除足足 1.5公斤重的子宮。由於傷口小,謝小姐術後很快便能下床走動進食, 2天後就出院,告別沉重小腹,恢復輕鬆生活。

約 4成的女性罹患子宮肌瘤,子宮肌瘤患者因為肌瘤的位置、大小、多寡可能產生不同的症狀。有些人是以經期大量出血為症狀,但有些人則是頻尿腹脹等壓迫型的症狀為主。罹患子宮肌瘤並非一定需要手術治療,但如果肌瘤引起的症狀已經影響到日常作息,甚至嚴重貧血,手術不失為一個立即見效的治療方式。謝小姐在決定手術前也和醫師進行了充分的討論:其一、謝小姐沒有生育需求;其二、謝小姐擔心手術後肌瘤再度復發的可能性。仔細思考後,謝小姐選擇直接摘除子宮。因為希望能快速回到工作崗位,也因腫瘤十分巨大,若使用傳統開腹手術必須留下長達十幾公分的傷口,謝小姐選擇精密的達文西手術,來完成這項困難的手術。

達文西機器手臂靈巧又可轉彎,儘管腫瘤十分巨大,達文西手臂仍可在有限的空間裡創造更多角度,有利於複雜困難的組織剝離及止血。曾有許多病人詢問:小小的傷口會不會切不乾淨?其實就像手機越做越小的今日,科技的進步不在大,而在「精準」,配合 3D 立體的放大影像系統,達文西手臂可以精準地切除子宮及肌瘤,更有機會看到傳統肉眼看不清楚的死角及細節,是微創手術中很高階且功能全面的手術系統。但相對應的,達文西手術也會有較高的花費,建議患者充分與醫師溝通,包含手術方式以及自身預算等,都建議在安排手術前全盤考量。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