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呂俊廷
46歲陳先生白天精神很差,注意力無法集中,總覺得睡不飽,而且睡覺時打呼聲震耳欲聾,嚴重影響太太睡眠品質。近年來太太發現陳先生睡到一半,呼吸竟然會停住好幾秒,於是來耳鼻喉科門診求診。

在安排睡眠檢查後,發現陳先生睡覺時呼吸會停止,而且其呼吸中止與下降的次數每小時高達 50多次,最低血氧濃度甚至只有 60%(血氧濃度正常應大於 90%),診斷為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理學檢查發現扁桃腺及舌扁桃肥厚是造成陳先生睡眠時呼吸道狹窄、呼吸中止的主因。經討論後安排了達文西手術切除肥厚的扁桃腺、舌扁桃及進行軟顎肌肉懸吊手術,術後陳先生終於找回了睡飽的感覺,白天精神有大幅的改善,更值得高興的是太太終於可以一夜好眠。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主因是睡眠時上呼吸道發生反覆性的狹窄及阻塞,造成呼吸氣流下降甚至停止。其嚴重度依照呼吸中止次數可分為輕度 (每小時 5∼15次 )、中度 (每小時 15∼ 30次 )及重度 (每小時 30次以上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影響白天精神、夜間常跑廁所,甚至會引發高血壓、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嚴重的併發症,不可以輕忽。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選項眾多,包括減重、配戴陽壓呼吸器、止鼾牙套、正顎手術、鼻部咽喉軟組織手術,及達文西手術等,患者應與醫師討論哪種治療方式最適合自己。

達文西機器手臂除了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之外,亦可用於切除咽喉腫瘤,及達成頭頸部腫瘤隱痕切除手術。達文西機器手臂靈活,可在狹小的空間內,精準切除病灶,減少出血、降低併發症及最大化保留吞嚥功能。民眾若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或者頭頸部腫瘤,可以向醫師諮詢評估,在了解疾病的治療選項及優缺點後,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達成個人化的精準醫療。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