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許桓源
B型肝炎曾為台灣的國病,亞裔人種的 B型肝炎盛行率全球居冠。 52歲的陳先生 (化名 )為商業界的成功人士,也是一位 B肝帶原者,自述商場上交際應酬免不了酒,所以事業越做越大的同時,酒也越喝越多,好在有定期做健康檢查的習慣,在疫情過後的一次健檢中意外發現肝臟有 4公分的腫瘤,診斷為肝癌,在接受達文西肝腫瘤切除後順利出院。

肝臟為一個無聲沉默的器官。早期的肝癌並不會表現出症狀,往往等到出現黃疸、腹痛、腹水甚至可觸摸的腫瘤都為時已晚,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機。所以肝病的治療首重戒除不良習慣及定期的篩檢。長期抽菸、酗酒、熬夜以及錯誤的用藥習慣都會傷肝,造成肝臟慢性發炎,是肝臟纖維化以及肝硬化的開端,更是肝腫瘤產生的前奏。

亞太地區病毒型肝炎盛行,台灣自 1986年起新生兒全面施打 B肝疫苗, 2017年起 C型肝炎口服抗病毒藥物已加入健保。但從結果來說,肝癌病友中仍然有超過 6成的比例是 B或 C型肝炎帶原,顯示台灣要杜絕病毒型肝炎的影響還有一段路途要走。

肝腫瘤初期幾乎完全沒有症狀,所以定期篩檢是提早發現的最佳方法。近年因為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疫情的影響,有些國人在疫情期間中斷篩檢,導致發現肝腫瘤時已經在 7∼8 公分以上的大小,不僅能接受的治療選項減少,更會提高治療後腫瘤的復發機率,實在令人惋惜。

目前肝癌的治療選項包含手術、電燒、栓塞、正子治療、化學治療、標靶藥物、放射治療以及新興的免疫療法等。治療的選擇一般根據腫瘤的期別以及病人的肝功能而定。但在眾多的治療選項內,手術仍是治癒率最高的選項。在過往,傳統的肝臟手術造成的傷口疼痛以及手術的風險會讓肝癌的病友心生畏懼。而過去接受傳統肝臟手術所造成J字型或賓士型的傷口,病人手術後常常痛到 3 天內都坐不起來,也不敢咳嗽吐痰。如今隨著醫學的進步,先進的微創手術大大地減少病友術後傷口的不適與疼痛感,接受微創手術的病友可以更早下床、恢復進食、洗澡沐浴,以及更快出院。自 2023 年 3 月 1日起,衛生福利部已將達文西機器人肝臟手術法納入健保給付,實為病友的一大福音。達文西機器人手術本身屬於微創手術的一種,除了擁有原本微創手術的優點外,讓醫師在操作上具有更直覺、讓手腕更零活的好處,而 3D立體高畫質的影像搭配靛氰綠(ICG) 的染色法使手術醫師可以更精準的切除腫瘤。近年來已有文獻指出達文西機器人手術方式可以有效地減少肝臟手術的出血量。

土城醫院副院長游明晉指出,曾經有位病人於 2013 年在林口長庚接受他所領導的手術團隊切除肝臟腫瘤,十年後於追蹤時復發,這次在土城醫院接受達文西機器人手術。手術成功,且病人相當滿意,不僅疼痛感大幅減少,病人也在手術後第 5 天順利出院。這個案例告訴我們,即使是復發的腫瘤,依然有機會接受微創的手術治療。

雖然肝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二位,但若能早期發現,通過手術治療的效果還是非常不錯的。呼籲國人若是病毒型肝炎帶原者,應定期做抽血及超音波的篩檢,也應戒除抽菸酗酒等不良嗜好,並建立正常的睡眠、飲食及用藥習慣。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