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甲狀腺突眼症的新福音~即時導航微創眼窩減壓術
◎林口長庚眼整形科主治醫師 廖依琳
有甲狀腺亢進的陳小姐半年來一直不明原因的畏光、流眼淚、雙眼變紅並且越來越突出,曾在住家附近的眼科診所求診,使用藥物治療一段時間但情況並未好轉。再加上新冠疫情的關係,也害怕到大醫院求診。漸漸地眼球轉動變得不靈活,開始出現視力下降、色覺異常、雙眼複視而影響日常生活,再加上突眼的外觀更讓她自卑到無法出門。在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眼窩減壓手術,手術後不但視力有顯著的進步,複視及流淚畏光的症狀大幅地改善,也不再被突眼的外觀困擾,逐漸恢復以往正常的生活。

甲狀腺眼疾

甲狀腺眼疾的年發生率在女性是每10萬人有16人,在男性則為每10萬人有2.9人。約有8成病人為甲狀腺亢進的族群,另外則是甲狀腺功能低下及甲狀腺相關賀爾蒙目前正常的患者。一般而言,有甲狀腺亢進的病人出現眼窩病變的機率約是25%,常見的症狀有眼周軟組織紅腫、結膜紅腫、眼瞼攣縮、限制性眼肌病變造成複視、視力下降以及影響外觀的突眼。

在甲狀腺眼疾的急性發炎期,若能及時給予藥物治療,大部分的病人能恢復正常的眼部功能。如果延後接受治療則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變化,包括:眼窩脂肪增生、眼外肌纖維化、雙眼複視、暴露性角膜炎以及壓迫性視神經病變。這些變化通常持續6個月到1年半的時間,因為影響到日常生活而必須接受進一步的手術治療。

因為發炎物質累積而造成的眼外肌肥大以及眼窩脂肪增生,使得原本狹窄的眼窩空間更顯侷促,眼球被往外推造成甲狀腺突眼,或是直接壓迫到視神經而造成視力下降,這些都能透過擴充眼窩空間的眼窩減壓手術,來改善突眼並恢復視力。

電腦斷層即時影像導航之眼窩減壓手術

甲狀腺突眼病人接受眼窩減壓手術時,透過電腦斷層3D重組的即時影像,在面對因為脂肪增生及眼外肌肉肥大而改變的眼窩構造,更精準定位眼窩骨的重要標記,幫助醫師手術中辨識眼窩鄰近的重要器官(例如:鼻竇及顱底),以爭取最大範圍的減壓空間,安全地進行眼窩減壓手術。更重要的是,藉由即時影像導航,降低術後讓人擔憂的可能併發症。由於手術過程中器械皆由鼻腔及眼周進入,手術後也不會有令人擔心的明顯疤痕。林口長庚眼科團隊近年來執行電腦斷層即時影像導航之眼窩減壓手術,迄今已完成不少案例,幫助許多病人在手術後恢復外觀及視力,提升病人的術後生活品質。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