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電腦導航眼窩腫瘤手術~更精準,更安全
◎林口長庚眼整形科主治醫師 陳怡樺◎林口長庚眼整形科主治醫師 蔡悅如 校閱
「醫師,拜託幫幫我!我的右眼一直看不清楚,看到的顏色也和左眼不一樣,即使開完白內障還是一樣沒有改善,怎麼會這樣?我還有救嗎?」60歲的王太太因為右眼長期視力模糊,經診所評估後,於今年初接受了白內障摘除及人工水晶體置換手術,術後追蹤了3個月,視力不但沒有改善,更因為雙眼視差及辨色力不同,而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品質。期間陸續至不同醫院、診所檢查,都找不出原因.因緣際會下,王太太來到林口長庚眼科求助,經過一系列的眼科評估發現右眼視神經有輕微水腫,光照時更發現右眼瞳孔反射異常,進一步的電腦斷層掃描顯示,在右眼眼窩深處有一顆腫瘤緊壓著視神經。原來,這顆小小的腫瘤便是王太太視力逐漸惡化的元兇。

眼窩腫瘤可依據其生長的大小及位置,判斷其可能影響視力的程度。質地鬆軟且位置較前面的腫瘤,影響視力的機率越小;然而,偏硬且長在眼窩深處的腫瘤,則常常會壓迫到視神經,進一步造成視力下降、視野缺損、辨色力異常、甚至失明的狀況。除此之外,眼窩深處的腫瘤,常常因為凸眼症狀不明顯,而容易被忽視、延誤治療,需要特別小心。

針對眼窩腫瘤的治療方式,首先要進行腫瘤切片或切除手術,送病理科評估是否為惡性腫瘤,是否需要進一步接受放射及化學治療。而最理想的狀況是在手術中將腫瘤完全切除乾淨,之後僅需於術後定期接受追蹤即可。然而,眼窩腫瘤移除手術並不簡單,眼窩中有許多神經、血管、肌肉、軟組織,稍有不慎,便可能傷到視神經導致視力受損;傷到血管造成眼窩內大出血、眼壓增高;也有可能傷到眼外肌導致術後無法恢復的複視;除此之外,眼窩鄰近顱底和鼻竇,一不小心,甚至可能造成腦部受損、腦脊髓液滲出、鼻竇結構受損的併發症。所幸,隨著科技日新月異,電腦斷層即時導航系統的問世,大大減少了眼窩手術的危險性。

所謂的電腦斷層即時導航系統,就像行車導航一般,能即時定位手術中器械、腫瘤、以及眼窩重要組織的相對位置,能大幅降低術中誤傷到組織的機率。手術前,病人需先接受電腦斷層檢查,檢查結果會進一步傳輸進即時影像系統,醫師們也能先事規劃好手術方式及步驟,在即時導航系統上預先演練及標示,就如同衛星導航系統能預先算出最佳路線及最短行車時間一般,在實際上路前,給醫師及病人一個完整的計畫和準備。

手術後1個月,王太太的視力顯著進步,她興奮地說道:「我的右眼終於看得到了﹗術後傷口也恢復的很棒,幾乎沒有疤痕,最佳矯正視力從原本的0.1進步到1.0,辨色力也恢復到和左眼一樣。」針對位置刁鑽的眼窩腫瘤,電腦斷層即時導航系統的使用,能確實帶來更好的效果及安全性,大大改善病人的視力及預後!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