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橘子紅了~談柑橘屬水果於中藥的應用
◎林口長庚中藥科藥師 林昀珊
蘇東坡在「贈劉景文」詩中寫道:「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轉眼間,又到了橙橘盛產之季,從初冬到新春,市場上不乏各式各樣的橘子和柳橙。喜歡酸酸甜甜滋味的你是否知道,橘子、柳橙,以及中秋節盛產的柚子,都是芸香科柑橘屬植物的果實,是秋冬盛產的水果,也是常用的中藥來源之一。

傳承千年的中醫藥一直有「藥食同源」的養生智慧,柑橘屬植物就是最好的例子。柑橘屬植物的果實,其幼果、果皮經乾燥或炮製後可以做為中藥材,最廣為人知的就是陳皮和青皮,還有枳實、枳殼、橘紅、化橘紅等,這些皆屬於中藥「理氣藥」的範疇,以下將分為「陳皮和青皮」、「橘紅和化橘紅」、「枳實和枳殼」三部分來介紹。

陳皮和青皮展現一體二用之妙
「一體二用」是指來源和藥用部位皆相同,只因為採收期不同,就有功效上的差異,而分為兩味中藥,陳皮和青皮就是典型的例子。根據台灣中藥典第四版,陳皮和青皮皆源於芸香科柑橘屬植物橘 Citrus reticulata Blanco 之果皮,陳皮是橘的乾燥成熟果皮,而青皮則是乾燥幼果或未成熟果皮。

陳皮和青皮來源為同一種植物,所含化學成分相似,基本藥理作用相同,但兩者的中藥功效卻有明顯不同,可用「一老一嫩、一高一低、一緩一猛」十二個字來形容。從藥材採收的成熟度來看,陳皮是成熟果皮,青皮是幼果或未成熟果皮,所以說「一老一嫩」,老的是陳皮,嫩的是青皮;從作用部位來看,陳皮可以化痰、調理脾胃,主要作用在肺和脾胃,所以作用部位「一高」的是陳皮,而青皮以疏肝為主,中醫所謂的疏肝,是指加強身體的疏通功能,包括調理內分泌、淋巴和血液循環等系統的代謝和排泄,所以作用部位「一低」的是青皮;從作用強度來看,陳皮作用較溫和,為行氣化痰、調理脾胃之中藥,青皮作用則較強烈,有疏通身體、消除氣滯的功能,所以說「一緩一猛」,作用緩和的是陳皮,作用猛烈的是青皮。

青少年需經過歲月的淬鍊,才會懂得收斂剛烈個性,待人處事也才會緩和圓融。青皮就像一位少年,年輕氣盛又血氣方剛;陳皮就像老者,經過歲月風霜的洗禮後,態度變得圓融緩和。陳皮和青皮皆源於橘的果皮,只因為成熟度不同,其化學成分的些微差異就使它們的功效和臨床應用有所區別,這是中藥一體二用的典型範例,也可由此看出傳統中醫用藥之精妙。

橘紅和化橘紅功效相近來源不同
橘紅的來源植物同陳皮和青皮,但橘紅是取橘子果皮的外層橘紅色部分。化橘紅和橘紅只有一字之差,但其來源為芸香科柑橘屬植物化州柚 Citrus maxima ‘Tomentosa’或柚Citrus maxima (Burm.) Merr.之未成熟或近成熟之乾燥外層果皮,和橘紅、陳皮、青皮是不同種的植物,然而,雖然來自不同種的植物,橘紅和化橘紅藥性都是辛、苦、溫,也都常用於風寒咳嗽、喉癢痰多等證。兩藥的差別在於,化橘紅藥性較溫燥,燥濕化痰的作用強於橘紅;而橘紅行氣健脾的作用比化橘紅好。

雖然橘紅和化橘紅來自不同種的植物,功效也有些微差異,但橘紅功效類似陳皮,現在又較少將橘皮加工去白製成橘紅,所以藥性較溫燥的化橘紅在臨床應用上逐漸增加。

枳實和枳殼的本草考證學問多
枳實的藥性為苦、辛、酸,微寒,有行氣化痰、幫助消化、緩解腹脹的功效,為酸橙 Citrus aurantium L. 或甜橙 Citrus sinensis (L.) Osbeck 之乾燥幼果。

由於植物品種繁多,必須以國家藥典收載的中藥品種為正品中藥材。據本草考證,枳實的正品來源及藥材的區分在宋代有很大的轉變。依「圖經本草」之描述,宋代以前,枳實為綠衣枳實-枸橘 Poncirus trifoliata (L.) Raf. 的果實,自宋代逐漸區分出枸橘與酸橙兩種植物,並漸以酸橙作為枳實的正品來源。到了明代,李時珍將枸橘另外條列出來,並以酸橙作為枳實的正品來源,如今,台灣中藥典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皆已確立酸橙為枳實的正品來源。

枳殼藥性類似枳實,但作用比枳實緩和,台灣中藥典第四版記載枳殼的來源為酸橙及其栽培變種之乾燥未成熟果實。其實,宋代以前的本草著作只有記載枳實,直到宋「開寶本草」才將枳殼另外條列出來,開始明確區分出枳實和枳殼。

在中藥學發展的過程中,像枳實這樣正品來源混淆的情況,以及枳殼和枳實藥材之區分,都需經過歷代中醫藥學家不斷地整理和考證,才能累積成我們現今的中藥學經驗與知識。

這些源自芸香科柑橘屬植物果實的中藥,含有橙皮.(Hesperidin)、柚皮.(Naringin)、新橙皮.(Neohesperidin)、芸香柚皮.(Narirutin)等黃酮類成分,已有許多現代藥理研究發現,黃酮類成分具有調節血糖和血脂、阻斷過氧化和發炎反應、強化腸道菌和腸道細胞屏障等多種生理功能,傳統上屬於行氣化痰之「理氣藥」,有助於調整脾肺功能,其強化腸道功能、抗氧化和抗發炎的作用,現代研究也指出能有幫助身體免疫反應之調節。

新冠肺炎已肆虐全球三年之久,在全體醫護人員的努力之下,目前疫情已趨緩,但此時 A 型流感伺機崛起,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也來勢洶洶。在這個病毒充斥的年代,如何提高免疫力、增進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