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睽違三年重啟海外義診~長庚顱顏團隊成功南向越南
◎林口長庚顱顏中心主治醫師 周邦昀
歷經3年全球新冠疫情的肆虐,長庚顱顏中心重啟義診團,距上次2019年末前往緬甸義診後,2022的12月又再度由羅綸洲教授領軍組團前往越南,與我們合作已久的兩家醫院之種子醫師們攜手,分別在河內及胡志明市各進行為期3天的手術義診。

本次的義診團組成有長庚顱顏中心與羅慧夫顱顏基金會,由台灣出發至河內,和來自德國的唇顎裂基金會團隊會合。此行在河內的國家兒童醫院及胡志明市立口腔醫院,共計看診患童數有近110名,有54位患童接受唇顎裂及其他先天顱顏疾患手術治療,其中包含3位唇顎裂的正顎手術患者。

第一天中午抵達河內後,下午就看診了60位患童,最後安排了27位患者在後兩天進行手術。本次義診重頭戲,就是協助擁有約2500床的國家級醫院,進行首例的雙顎正顎手術。河內的整形外科醫師Dr. Lan以及矯正牙科醫師Dr. Han,都曾於疫情前至顱顏中心學習。針對正顎手術需要高精準度的術前手術模擬,台灣團隊於義診前的四個禮拜,每週皆與Dr. Lan和Dr. Han視訊會議約一個小時,進行詳細線上討論。

長庚顱顏中心擁有完備的手術模擬軟、硬體設施,術前越南方提供患者的錐狀束電腦斷層(CBCT),台灣方提供咬合位置及外觀臉型的最佳模擬設計,雙方在義診團出發前確定設計,輔助手術在越南能順利進行。而有豐富正顎手術麻醉經驗的陳捷主任團隊及桃園手術護理團隊也隨團協助,讓第一台正顎手術在河內國家兒童醫院順利完成,整體團隊義診的成功也獲得當地媒體大篇幅報導。

第四天我們兵分兩路,一團早上就飛往胡志明市,另一團參加完河內的感謝茶會後才南下。團隊抵達胡志明市立口腔醫院後,隨即啟動看診的工作,也篩選了27名先天顱顏疾患的患童,填滿了後兩天的手術排程。胡志明市立口腔醫院的Dr. Duong是經長庚顱顏中心訓練的資深種子醫師,也與我們分享了這3年來,他領導的團隊在治療上的進步與困難案例探討。其中一位越南唇顎裂患童,3年前因為顎修補失敗來求診,但因為當地無顯微手術的提供,德國團隊接回德國,由募款補助後接受皮瓣手術,順利完成顎缺口的修補。在本次的義診中再度前來施行階段性的咽瓣整形術,讓患童說話的社交行為更有信心。

本次的義診為首度一次出隊,兩地服務。很開心親自了解南向國家的種子醫師們,在當地的醫院都能給予先天顱顏異常患者優質的服務。團隊也會針對不同環境、設備的種子團隊,討論爾後合作的階段性任務。本次任務要感謝衛生福利部、長庚醫院與羅慧夫基金會的協助,再度讓世界看見台灣。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