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從醫院到社區~土城醫院精神科簡介
◎新北市立土城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楊緯聖
「我常會一直喘不過氣來,心臟又乒乒砰砰的跳著,噁心、反胃、頭痛、全身上下整個不對勁、有時候就像快死掉的感覺,但什麼檢查都做了,該看的醫師也看了,都找不出原因只是說我太緊張,所有人都叫我放輕鬆,可是我明明就是身體不舒服啊!」、「這排(傷口)是我用刀劃的,很難過的時候我就劃自己,我都盡量劃淺一點,不要讓同學還有老師們發現。」、「家父忘東忘西已經很久了,一開始還覺得沒什麼只是老人家健忘,這幾個月來怎麼就越發胡言亂語,最近還說我們偷走他的東西.」。
個案們的擔心、害怕,以及自我質疑的日常,堆砌起精神科診間的樣貌。近年來,隨著部分社會案件的發生、電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上映,以及本土以及西方演藝人員的自我揭露,心理衛生以及精神醫療才在長期的默默耕耘後重新又獲得聲量。因應土城醫院的開幕,精神科亦將積極投入土城及周邊地區居民的心理健康照護。
在一般精神科門診部分,常見有失眠、憂鬱症、焦慮症、躁鬱症,以及思覺失調症,除藥物治療之外,亦有心理師提供諮商以及心理治療。同時,承續綜合醫院精神科的使命,本科仍致力於跨科別合作,強化跨科別病人們的心理健康照護,諸如產前後憂鬱症治療、更年期身心適應問題、原因不明的多種身心症狀及自律神經失調、慢性疼痛的偕同治療、癌症個案的身心治療,以及住院病人譫妄症狀的控制,讓有諸多共病,且需要跨科別醫療診斷及協同治療的個案,能夠在同一間醫院內接受最完善的照護。
針對未成年個案,兒童青少年心智科門診針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症、智能不足、各年齡層情緒問題等等狀況,將提供診斷、藥物治療、心理或行為治療,以及親職互動之建議與調適。同時,針對自閉症以及過動症,亦將發展心理以及職能治療團體,提供長短期的治療,並強化家長能力,使其能成為自身孩童的治療者。
未來將與復健科、小兒科合作建立早期療育團隊,提供相關的評估及治療計畫,強化土城及周邊地區早期療育資源。而在老年精神科門診部分,面對認知功能異常或失智症的長者,將提供診斷、生化及影像學評估、藥物治療、行為以及光照治療,並搭配個案管理,協助長期追蹤及資源轉介;特別門診方面,本科亦有專長於睡眠障礙與藥酒癮戒治之醫師,提供必要之相關檢查與治療。
本科亦針對因精神、情緒或行為症狀有住院需求的個案,設立急性精神病房,採封閉式管理,以期能快速穩定個案的身心症狀,使之提早重拾原有的生活模式。在急性病房內,特別設立有銀髮病房專區,提供失智症、神經退化疾病,或年長譫妄個案所需,強調安全環境、穩定系統以及跨別共同照護。另外,針對慢性化個案,亦提供有慢性病房,強化治療效果。而在社區復健治療方面,本科戮力發展多元日間照護中心,因應慢性化精神疾病個案復健所需,設立日間病房;針對認知功能障礙之長者,提供專屬照護中心。
在治療及評估相關儀器方面,本科將偕同麻醉科,針對難治型病人提供電痙攣治療,大幅減低治療過程中的不適感;研擬發展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rTMS),提供完整的非侵入治療選項;對於懷疑自律神經失調個案,將納入心律分析變異儀(HRV),將焦慮及身體症狀轉化成視覺性訊息,讓個案更能掌握自己的狀況。
最後,在社區參與上,本科亦將全力配合新北市衛生局相關精神醫療業務,包含像到宅訪視、社區衛教、跨部會兒虐會議等,提供完善的精神健康照護網絡;並期待能積極協助校園、職場、幼保、幼教及長照機構的心理健康知能的強化,稗能減少對於精神疾病的污名化,讓有所需求的個案面對治療,使大眾知道,病人們呼吸、飲食、行動,其實跟我們的日常生活,都一樣。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