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長青院區「長者天堂、耕耘有成、安心即是家」
◎長青院區管理部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創辦人王永慶先生創建養生文化村,致力推廣「活躍老化」,著重健康的身心、安全與社會參與,以實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想,讓年長者依然可以過著多彩多姿,自主及有尊嚴的生活環境。
長庚護理之家以安心即是家的理念,專為失能的長者與重度身心障礙者提供良好的長期照護,讓住民及家屬都能放心及安心。
長青院區的養生文化村及護理之家串聯「長庚醫療體系」醫學中心級的林口長庚醫院、中醫復健慢性疾病管理的桃園長庚醫院、護理之家安寧病房,以建構完整連續性照護服務。


養生文化村
全區占地34公頃,自2005年1月開放營運,至2021年7月止,入住964人(815戶),為台灣占地最大,入住人數最多的老人住宅。住民在養生文化村是積極的經營生活,而非被動的接受養護。「養生」是為了達到健康的生活;「文化」強調為豐實生活的內容,藉由下列各項優質的軟體、硬體服務,達到活躍老化的目的。

綠意廣闊的生態園區
占地17公頃,設置各種坡度有氧步道系統,石材鋪面防滑、扶手欄杆,每20公尺設置座椅、每50公尺設置平台與涼亭,共設9間公廁。提供多項體能運動空間,如籃球場、網球場、兒童遊戲場、大草坪等,讓住民能與子孫一起在戶外活動及享受天倫之樂。

安全便利的生活機能
專為銀髮族設計的住宅單元,如:便利傢俱設備及無障礙的安全環境,並配置緊急求救系統;24小時監控中心、門禁管理與警衛安全系統;完整社區生活機能及便捷交通服務。餐飲則提供自主、多元的供膳模式,如:自助餐、麵食等六大區域。此外,住宅單元內設置電磁爐,每週小農市集活動,提供新鮮有機蔬菜、手作饅頭等多元食材,提供住民在家烹煮的選擇。

連續性的健康照護
運用預防醫學「三段五級」之初級預防之概念,以「健康促進」與「預防保健」為主軸,提供個別性指導,定期舉辦預防醫學健康講座,以培養住民自我健康管理及規律運動習慣。多年努力下,住民在跌倒發生率、急診就醫比率、門診就醫比率、住院率、憂鬱、糖尿病、高血壓、肥胖率、高血脂盛行率等健康照護指標均優於衛福部針對全國65歲以上國民調查結果。
另每年度施實流感疫苗注射及高階健檢,早期發現衰弱及認知症高風險族群,擬訂照護計畫,提供緊急救護與就醫協助,並依照護需求連結長照2.0資源、在宅照顧服務或其他長期照資源,讓長者安心在此頤養天年。

終身學習的銀髮學園
自2006年起每年上、下學期開辦銀髮學園課程,如:數位鋼琴、英語、繪畫、二胡等40門課程,及15門短期工作坊,如:經絡按摩、咖啡品嚐等。此外亦鼓勵住民依個人興趣組織社團,目前已發展20個自主性社團,透過課程及社團培養住民技藝與專長,定期舉辦成果發表,更受邀至村外舉辦藝文展覽、才藝表演或是公益演出,讓長輩發揮舞台,成就自我。

未來展望
本村榮獲經濟部工業局創意生活產業,於2013年榮獲內政部「友善建築-集合住宅類」優等獎及2020年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規畫未來養生文化村為學術研究場域,結合跨領域合作研發科技產品應用在實際老人生活場域上,如:AI智慧偵測跌倒攝影機、智能點餐作業、智能自駕車往返於A、C棟間做為住民的交通接駁服務等。
隨著全球人口高齡化,本村結合跨專業團隊,使高齡者在養生文化村團隊戮力耕耘下,達到「活得好、老得慢、病得輕」的理想,並成為國內、外銀髮族的天堂與老人住宅的典範。


護理之家
長青護理之家自2001年成立迄今已20年,開放總床數310床,為長庚醫療體系急慢性整合照護的一環,持續提供長期或是短期的醫療照顧及全面身心靈的照護,來彌補家庭功能的不足,分擔家庭照顧上的壓力與責任,讓家庭獲得喘息的機會。

生活化的復能照護
住民的日常生活專業照顧及技術性護理,另透過跨團隊合作,規劃「離床訓練」及「生活化復能照護」,以漸進式協助住民從躺床至最後的目標坐在床緣、輪椅上至少30分鐘,避免長期臥床導致的併發症。「生活化復能照護」研發上、下肢共10項日常生活活動訓練項目,讓住民在用餐、休息之餘,將活動訓練融入每天的生活作息,也能透過具體的照護方案,延緩住民失能、失智。

個別化營養設計
營養師精心設計菜單和調配飲食,透過多變的菜單為住民生活更添得多一點的色彩,依照住民年紀、牙齒咀嚼及吞嚥的能力不同,有不同的飲食營養需求,而給予不同的營養照護,調整喜好的飲食內容及口味。

專業舒適的復健空間
護理之家設有全國唯二挑高3層、佔地250坪的復健治療中心,讓住民在五星級的居住環境下,透過挑高落地窗,以最舒適放鬆的心情進行物理、職能與語言治療,或其他健康促進延緩老化的運動。並依據長輩的心肺耐力、肌耐力、平衡、協調等能力設計不同的活動運動方式訓練,提升日常生活活動能力,增加自立生活的可能性,找回生活品質與尊嚴。

資訊化用藥管理
老年人常合併多種慢性疾病,多重用藥使藥物不良反應及交互作用發生機率大為增加,讓服藥時間變得複雜,透過資訊化藥品管理系統,藥師與護理端獲得即時資訊,增加雙向溝通並減少紙本傳送,此外將發藥模式由總包變更為「餐包發放」,簡化護理師排藥作業,提升住民的用藥安全與整體照護品質。

全人照護服務
護理之家從基礎的食、衣、住、行、育、樂照顧,到狗醫師的寵物治療、園藝治療、音樂治療、懷舊治療等,以全年無休的全人照顧,用心營造「家」的感覺。配合時令、節慶有來自各方志工團體豐富多元的表演,還有長庚大學醫學系、護理系及相關科系與社團的師生們都常來關懷與進行演出活動,志工、學生們的親切、熱誠,讓長者們倍感溫暖。
「安心,即是家」是護理之家照護的初衷,藉由專業照顧,讓住民獲得具尊嚴、有品質的生活,是持續努力的方向,亦是住民及家屬期盼的生活方式。本機構連年獲得全國護理之家評鑑及衛生局督考佳績,2017年獲國家醫療品質「卓越社區機構」獎,2019年以「賦能、復能,豐富生命〝亮〞能」護理之家優質照護為主題,獲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2020年更獲得國家醫療品質獎社區醫療照護組金獎,真正做到讓家屬放心、讓住民安心的全人照護。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