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長庚醫院與馬來亞大學再度攜手 共同對抗COVID-19
◎長庚行政中心公共事務部主辦 葉芷欣
變種病毒再掀疫情,馬來西亞上週再創單日新高,逾2萬人確診。長庚醫院與馬來亞大學去年7月舉辦首場線上防疫研討會,至今已1年,面對這場病毒浩劫,我們應如何早日終結這場戰爭,8月24日雙方再度透過視訊,就醫院管理端共同商討疫情下各項問題之應對措施。
研討會由林口長庚馮思中副院長主持,並邀請邱政洵副院長及呼吸胸腔科系林恕民醫師兩位專家擔任講師,邱政洵副院長是衛福部新冠肺炎專家小組、林口長庚防疫總指揮暨長庚醫院感染控制委員會主席,林恕民醫師則是台灣疾控中心重症諮詢委員會委員,他們在研討會中分享疫情大流行下台灣的現況和對醫療服務的挑戰與管理。此研討會同時透過Youtube線上直播,逾150位國際醫療專家參與觀看。
馬來亞大學是馬來西亞歷史最悠久的大學,也是馬國內排名第一的國立大學。馬來亞大學附設醫院全力支持馬國防疫,專責收治確診住院病人。因此雙方專家皆以醫療管理者角度,探討更有效的因應策略。
馬來亞大學主代表Dr. Tharani Loganathan,為馬大醫學院社會和預防醫學系教授,她致詞時表示,台灣在今年5月雖曾爆發本土個案,但迅速穩定了疫情,讚佩台灣有效的防疫措施及國人自律的表現,她也非常感謝長庚醫院在疫情間,持續關懷國際合作夥伴,期盼雙方賡續交流,攜手渡過每一個難關。
長庚醫院行政中心蘇輝成副總執行長表示,鑑於全球疫情恐難在短時間內結束,長庚承辦的新南向計畫不會受疫情而中斷,將藉由網路衛教資訊及影片分享等方式繼續舉辦,例如防疫交流視訊會議、專科研討會、線上產業媒合會等,以促進目標的達成,同時積極規劃未來合作計畫,待疫情緩和後即可啟動。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