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海福刀及冷凍治療~談低侵入性腫瘤消融治療
◎林口長庚泌尿腫瘤科主治醫師 虞凱傑
腫瘤手術由肉眼直觀的傳統開腹式手術,提升至腹腔鏡平面影像手術,再進化到現今機械手臂輔助立體視野微創手術。除了根除性手術以外,是否還有其他侵入性較低的手術選擇呢?今天我們來談談海福刀以及冷凍治療。
「海福刀」正式名稱為「高強度聚焦超音波消融治療」,高強度聚焦超音波英文為High-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縮寫為HIFU,直接音譯就是海福。海福刀利用超音波熱效應,從體外將能量集中聚焦在腫瘤造成腫瘤細胞凝固性壞死;而「冷凍治療」或稱「氬氦刀手術」,顧名思義就是利用金屬傳導低溫造成組織的破壞,藉以將癌細胞殺死。

海福刀如何進行
在全身麻醉下,經過肛門擴張後,將直徑約5公分的圓柱型探頭伸入直腸(圖一),利用超音波達到一定的能量且聚焦在同一個點時,所產生的能量足以將細胞升溫至65度C以上,讓細胞產生凝固性壞死。而在電腦的輔助下進行調整,可以規劃照射治療的範圍(圖二)。若攝護腺太大,需要先做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使攝護腺體積縮小,才會有較佳的治療效果以及降低併發症發生的機會。

海福刀適應症
在泌尿科領域適應症有:
一、早期侷限型攝護腺癌(第一、二期內)。
二、放射治療後腫瘤復發的拯救性 HIFU 。
三、手術後或手術併用放射治療後腫瘤復發之拯救性 HIFU。
目前健保未給付海福刀,病人須自費。

海福刀併發症
一、勃起功能障礙全攝護線照射(約30.60%),如做局部 HIFU,則可降至約10%。
二、膀胱頸或攝護腺窩狹窄的發生率為15%,主要發生於較小的攝護腺,病人必須再次接受經尿道手術將狹窄處切開。
三、應力性尿失禁約10%。
四、急性尿滯留約10%。
五、直腸尿道廔管約0.5%。

冷凍治療如何進行∼以攝護腺癌為例
冷凍治療是病人在麻醉情況下,醫師經由精密電腦運算,在攝護腺癌病人的會陰部插入約4至8針之冷凍治療探針到攝護腺適當的位置(圖三),手術時間約1.5.2小時,治療原理是將腫瘤細胞冷凍降溫,再經由回溫讓腫瘤細胞脹破,一般進行兩次冷凍與回溫循環,造成組織的破壞,藉以將癌細胞殺死。

冷凍治療適應症
冷凍治療曾被使用於攝護腺、肝、膽、腎、胰腺、乳房、骨骼、皮膚等軟組織器官之病變,目前在台灣比較常被用於肝、腎、肺及攝護腺的各種惡性腫瘤治療,較適合使用在初期侷限型的腫瘤或是轉移處的局部控制。目前攝護腺癌冷凍治療健保不給付,病人須自費。

冷凍治療併發症
以攝護腺腫瘤之冷凍治療為例:
一、直腸疼痛及出血,約10.20%,可以使用症狀治療之藥物緩解。
二、勃起功能障礙,約10.30%,可使用勃起功能障礙藥物來改善。
三、尿失禁,約2.20%,大部分輕微,通常1個月後可改善。
四、腸損傷導致直腸尿道廔管,<1%。

結語
冷凍治療可使用在較小的腎臟腫瘤,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以及保留腎臟功能;在初期侷限型攝護腺癌也可以控制腫瘤並減低病人生活品質的影響。海福刀在初期侷限型攝護腺癌的病人可以兼顧生活品質與腫瘤控制。這些低侵入性腫瘤消融治療是在標準癌症根除手術以外的另一個選擇。對於根除手術風險高的病人,或是對於勃起功能及禁尿功能有較高要求的病人,可以考慮選擇低侵入性超音波消融治療。是否適合此種治療方式,仍需考慮腫瘤分期嚴重程度與病人情況,病人與醫師應詳細討論,仔細評估以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