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長庚大學第九任校長 交接典禮
◎長庚大學秘書室
長庚大學於2021年8月31日下午舉行新舊任校長交接典禮,在董事會代表黃振青董事監交下,美國伊利諾大學終身教師、曾任台灣大學財務副校長的湯明哲教授,從包家駒校長手中接過印信,成為長庚大學第9任校長,將帶領團隊在頂尖大學行列向前邁進,秉持創辦人王永慶先生「要辦就辦最好的」理念,持續開創高教新格局。
交接典禮現場觀禮貴賓有董事會王瑞瑜董事、黃振青董事、林善志總經理、陳君侃副校長、許光宏副校長與校內一級主管。王瑞瑜董事致詞時表示,長庚大學辦學成果深獲各界肯定,無論教學、研究皆在國內私校排名第一,這些要歸功包家駒校長與陳君侃副校長的用心經營,兩人也都是30多年前創辦人從國外延攬回來的創校元老,看著長庚大學從無到有,至今已是頂尖研究型大學,功不可沒。
王瑞瑜董事也提到,長庚大學這次很榮幸能聘請到湯明哲教授擔任新任校長,湯校長專長於策略管理及產業分析,為美國伊利諾大學終身教師,曾任台灣大學財務副校長7年,在教學、研究與校務行政經驗非常豐富,善於運用國外頂尖大學的教學方法來指導學生,也在台大首創台灣EMBA課程,是創新的管理者,在產業合作方面更有源源不絕的創意點子。
受到少子化的影響,王瑞瑜董事期許大學要更加積極與創新,長庚大學的品牌與特色還需要全體同仁們共同努力,展現企圖心、熱情與社會影響力。董事會期許借重湯校長全方位校務管理的專業以及前瞻創新的國際觀,讓世界看見長庚大學,成為國際一流大學,孕育台灣之光貢獻社會,以不辜負創辦人的辦學初衷。
湯校長表示,接任校長責任重大,他要感謝包校長留下來很好的人才團隊,建立這麼好的基礎,為了要有所突破,首先要做數位化,未來AI技術、電腦的發展,會讓社會有重大的改變,學校要先有定位才能迎接這個浪頭,所以第一步要建立新的數位學院,以研究來支持醫學、工學院與管理學院,創造先機。其次就是要做國際化,要讓學生用英文去接觸不同的世界,希望同仁能與他一起努力,善用董事會支持下的優厚資源,突破大家對於私立大學的想法。
今年是長庚大學創校第34年,在「2021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簡稱ARWU)名列第456名,較去年大幅進步142名,國內排名第6位,名列綜合大學私校第一。在創辦人高瞻遠矚擘劃下,以及歷年來教職員生的齊心努力,這所年輕大學在各項世界大學排行上皆佔有一席之地,辦學成果,有目共睹。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