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青少年族群新冠病毒疫苗開打囉!我該注意什麼?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任 謝育嘉
新冠病毒(COVID-19)全球大流行的期間,兒童族群大多為無症狀或是症狀輕微的感染者。但是對於病毒的傳播,兒童族群是不可忽視的隱形傳播者。特別是成人的疫苗覆蓋率逐漸上升、各種病毒變異株的出現,以及各項防疫政策的鬆綁及民眾順從性改變,都讓兒童族群在這波疫情的角色有所轉變。
近期在美國由於Delta變異株的大流行,兒童病例已從7月的每週3萬8千例上升到一週(8/19.8/26)近20萬4千例。兒童病例呈指數增長,一個月增加了5倍之多。截至8月26日的一週中,兒童佔每週報告的 COVID-19 病例已從14.8%上升到 22.4%。
Delta變異株的傳播力與感染力都已增強。根據英國最新研究,感染Delta變異株的住院風險是感染alpha變異株的兩倍。在未接種疫苗的人群中爆發Delta變異株流行,會導致很高的醫療負擔。
幸運的是,疫苗接種可降低感染新冠病毒(包含Delta變異株)的住院風險。雖然總體而言,兒童受 COVID-19 感染的重症率和死亡率比老年人少。但我們不能保證每一個兒童感染後不會病得很重。有報導指出小於1歲的嬰兒和青少年是新冠肺炎重症危險因子;而多數死亡案例具有嚴重的潛在疾病,包含肥胖與糖尿病。COVID-19 疫苗安全有效,美國兒科醫學會及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皆建議為所有無COVID-19疫苗接種禁忌症的12歲(含)以上的兒童和青少年接種 COVID-19疫苗。

輝瑞/BNT疫苗於青少年族群的臨床試驗
即將開打的輝瑞/BNT疫苗在12至15歲的青少年中具有良好的免疫反應。12至15歲的青少年產生的抗體較16至25歲受試者高。輝瑞/BNT疫苗在12至15歲的青少年也具有適度的安全性。施打疫苗後的反應會有短暫的輕度至中度反應(主要是注射部位疼痛[79%至86%]、疲勞[60%至66%]和頭痛[55至65%])。百分之10在第一劑後有發燒,百分之20在第二劑後有發燒。這些症狀通常在1或2天內緩解。
根據美國CDC的統計,家長們擔心施打mRNA疫苗後的心肌炎與心包膜炎於12.17歲族群出現的比例約是每百萬之18,接種第二劑後的病例比接種第一劑後發生的頻率更高,尤其是在施打第二劑後的7天內。報告的病例之中男性多於女性,年齡部分大多是16歲及以上的年輕人。在大多數情況下,就診的患者對藥物和休息反應良好,症狀迅速改善。值得一提的是未施打疫苗而得到新冠肺炎時,也會有兩種風險導致心臟損傷:一個是病毒感染本身造成的心肌炎。另一個是併發一種在兒童中發現的COVID-19多系統發炎症候群(類似川崎氏症),會有冠狀動脈擴張、冠狀動脈瘤、心臟衰竭等問題。嚴重案例還須出動葉克膜治療。

疫苗施打注意事項
一、施打後觀察15.30分鐘有無急性過敏反應。
二、兩天內的發燒可以由家長自行準備退燒藥服用。超過兩天需就醫。
三、施打疫苗後一星期內注意有無胸痛、心悸、暈厥、呼吸急促或呼吸時疼痛。有相關症狀立即就醫。
四、施打疫苗後在室內公共場所持續戴上口罩,減少傳播。
五、接種疫苗可能會有焦慮相關反應,包括血管迷走神經反應(暈厥)、換氣過度或壓力相關反應(例如頭暈、心悸、心率加快、血壓改變、刺痛感覺和出汗),可能與疫苗接種過程本身有關。若是壓力相關反應,反應一般是暫時性的,採取預防措施很重要,避免因昏厥而受傷。

BNT疫苗的接種禁忌症
一、對BNT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史的人不要接種BNT疫苗(疫苗賦形劑清單:脂類{(4-羥丁基)氮雜二基)雙(己烷-6,1-二基)雙(2-己基癸酸酯)、2 [(聚乙二醇PEG)-2000] N,N-二十四烷基乙醯胺、1,2-二硬脂基-sn-甘油-3-磷酸膽鹼}、膽固醇、氯化鉀、磷酸二氫鉀、氯化鈉、二水磷酸二鈉、蔗糖、注射用水)。
二、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再接種。
*其他非疫苗接種禁忌症但建議諮詢醫師的情形:
一、心臟相關問題
大多數預先存在的心臟病不被視為接種疫苗的禁忌症,包括接種前6個月的心肌炎、心包炎或心內膜炎、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塞、穩定性心力衰竭、心律失常、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川崎病、大多數先天性心臟病和有植入式心臟裝置的人。
有以下任何一種病史的人可以接種BNT疫苗,但應諮詢醫師,了解接種的最佳時間以及是否建議採取任何其他預防措施:
● 最近(即過去6個月內)發炎性心臟疾病,例如心肌炎、心包炎、心內膜炎。
● 正罹患急性風濕熱或急性風濕性心臟病。
● 患有擴張型心肌病的12.18歲的病人。
● 複雜或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包括單心室 (Fontan) 循環。
● 急性失代償性心衰竭。
● 心臟移植接受者。
二、免疫缺損
免疫功能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BNT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和免疫原性尚未在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中進行評估個人,包括那些接受免疫抑製劑治療的人,對BNT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可能較低。但不是禁忌症。請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