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臉部凹陷的剋星∼微脂肪與奈米脂肪移植
◎桃園長庚整形外科主任 張呈欣
45歲陳小姐(化名)因為工作疲憊、常常熬夜,造成顳部、額頭、上眼眶、淚溝與臉頰凹陷。朋友看到她都覺她臉部看起來很沒有精神且看起來很苦命。在外面做了一些微整型,但是沒有明顯的改善。經朋友介紹至本院顱顏門診檢查,才發現她最大的問題是臉部脂肪與軟組織萎縮造成臉部凹陷才會看起來如此。陳小姐接受臉部自體脂肪移植微創手術,手術後恢復了她年輕時代的豐腴臉蛋,同時皮膚也彷彿年輕了10歲。
臉部的軟組織會因為年齡、生活作息、內外的壓力、先天疾病或是臉部手術等等的因素而萎縮。最常見的為前額頭凹陷(俗稱印堂凹陷)、顳部凹陷(俗稱夫妻宮凹陷)、上眼眶凹陷、淚溝、蘋果肌的扁平、法令紋凹陷、臉頰凹陷等。
自體脂肪移植早在1980年代就有醫師開始使用,一直到自體脂肪大師Sydney R. Coleman開始大量使用於整形外科美容與重建才開始流行起來。自體脂肪移植為微創手術,因為在臉部只有使用脂肪注射針注射,其傷口就只有針孔而已,並不會在臉上留下疤痕,而且因為傷口小恢復相對的很快。取脂部分,大部分醫師在肚臍內或是腹股溝開一個3∼5毫米的傷口就可以取到足夠的脂肪來做臉部的填充。
脂肪的部分又可分為大分子脂肪(Macrofat)、微脂肪(Microfat)與奈米脂肪(Nanofat),這3種裡面都含有豐富的自體脂肪幹細胞,唯一差別是奈米脂肪內的脂肪細胞因為在純化過程被破壞,就只有幹細胞存活。所以奈米脂肪只使用於改善膚質、沒有辦法用來填充臉部凹陷。目前建議注射時使用微脂肪然後在特定部位再使用奈米脂肪可達到更好的效果。
目前自體脂肪移植除了用於臉部先天畸形或是創傷的重建以外,也廣泛地被使用於臉部的微整型手術,改善各種臉部因為脂肪或是軟組織萎縮所造成的凹陷。大部分的病人除了臉部變豐腴以外,同時也發現皮膚年輕化了。
雖然今日自體脂肪廣泛的使用於臉部的整型,建議要找合格的專科醫師,手術環境要有足夠的無菌消毒,這樣才能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如術後感染)。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