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新冠病毒進入社區傳播 長庚醫院如何應對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醫師 蔡安黎◎林口長庚副院長暨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 邱政洵 校閱
國際疫情現況
新冠病毒疫情自2020年初全球肆虐至今,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約有1.65億人確診,超過340萬人死亡。自2020年底,各國陸續開始施打疫苗,但隨著防疫政策調整(如解封)、病毒變異株的產生、以及疫苗注射尚未普及等因素影響,部分國家確診個案數再度上升。目前鄰近國家印度面臨嚴峻的第二波疫情,造成醫療系統癱瘓,以及每日大量病人死亡。
台灣疫情進入社區感染階段指揮中心提高疫情警戒
自2021年4月中旬起,北台灣陸續有數起群聚感染,隨後進入社區感染階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2021年5月15日起,提升雙北地區疫情警戒至第三級,加嚴、加大限制措施,以防範發生大規模社區傳播。5月16日,指揮中心進一步宣布四大醫療應變策略,以保全醫療量能。5月19日,指揮中心更將疫情警戒第三級的區域擴增至全台。
長庚醫院持續照護桃竹苗地區病人協助緩解雙北醫療系統負荷
林口長庚醫院為桃竹苗地區大型的醫學中心,有超過3700床的床位,其醫療量能皆佔台灣的重要地位,不管是在門診、急診、及住院病人服務量,皆為數一數二。
近期全台疫情嚴峻,每日確診個案快速增加,北台灣數家醫院面臨醫療負荷過載、院內感染事件等危機。長庚醫院立即回應指揮中心宣布之應變策略,做以下應變措施:
I. 非急迫性醫療營運降載:各院區(基隆、台北、土城、林口、桃園、嘉義、雲林、高雄、鳳山、長庚診所)暫停、延遲非急迫性住院、手術、檢查、美容、健檢、物理及職能復健等服務。
II. 加強社區監測通報採檢:病人有緊急住院者需求者,於入住病房前一律採檢。病人檢驗結果為陰性者,因無法排除病人為已遭感染但尚在潛伏期之症狀前期的可能,因此住院期間仍需持續監測其健康狀況。若住院期間若出現發燒、呼吸道症狀、味覺嗅覺喪失、不明腹瀉等COVID-19相關症狀或醫師懷疑時即刻進行採檢。
III. 加強員工健康監測:落實工作人員每日體溫量測及健康狀況監測,有疑似症狀應立即通報採檢。定期(5∼7天)針對高風險單位醫療照護相關工作人員(如:急診、加護病房及專責病房等)進行鼻咽或深喉唾液採檢。
IV. 國際醫療暫停
V. 擴大開放專責病房,提高醫療量能
過去一年多來,「超前部署」是程文俊主委所帶領防疫團隊的核心理念。秉持著「分艙分流」及「精準篩檢」的原則,透過將機構劃分為紅區、黃區、綠區管理,各區塊間人流、物品和活動不互通,降低院內工作人員及就醫民眾交叉感染的風險。
近期由於進入社區感染階段,醫院針對有篩檢需求的民眾和病人,實施「積極、擴大篩檢」,他們有獨立的就醫動線,在等待採檢期間和其他醫療需求就醫的病人區隔,守護民眾的安全。此外,面對大量的核酸檢測檢體,長庚醫院有24小時持續運作的檢驗室,大幅縮短等待檢驗結果的時間。
兒科產科跨團隊合作 打造安全生產環境
對於在疫情期間有生產需求的準媽媽來說,最擔心的莫過於住院期間會不會增加被感染的風險。在這段社區感染期間,長庚醫院讓所有孕婦住院皆做新病毒核酸檢測,提供符合防疫需求之高規格標準作業程序的生產與照護,保障媽媽和寶寶住院期間遠離感染風險。同時,林口長庚具有專業的產科及新生兒科醫師群,藉由跨團隊合作,給予最完善的醫療照護。
面對這場不知何時結束的戰役,每一個人的自律、合作與堅守都是防疫最強的盾牌,相信只要全體國人團結齊心努力,我們一定能打贏這場堅苦的戰疫。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