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以新式微創手術治療靜脈曲張可減少嚴重併發症研究登國際期刊
◎台北、桃園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 張學倫
李先生是中菜廚師,因為工作久站導致靜脈曲張愈來愈嚴重,還不時有酸、麻、抽筋、腫脹、疼痛等症狀,醫師特別提醒他可能出現的併發症。病人原本同意接受新式的微創血管內射頻治療,但因為工作關係希望排在2個月後才治療,未料幾天後的某天晚上,突然呼吸不順,胸口喘不過氣,緊急就醫確診為血栓及肺栓塞,經治療後入住加護病房觀察,2星期後才順利出院。
嚴重靜脈曲張有可能會有嚴重的併發症,如血栓、周邊動脈疾病、甚至是致命的肺栓塞,幸而目前已有新式微創血管內手術可做治療,且經長庚醫院蒐集上千名病人進行研究追蹤,證實可有效減少發生嚴重併發症近一半的機率,安全性也相當高。這項研究成果並榮登2021年3月國際著名醫學期刊「循環-介入性治療雜誌(Circulation: Cardiovascular Interventions)」。
在台灣因靜脈曲張至醫院尋求診治的民眾不到1%,可見許多患者往往輕忽此疾病的嚴重性;有些甚至是因為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才來就醫,這些併發症不僅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腿部腫脹、疼痛、潰瘍,需要一輩子穿著彈性襪,更嚴重時還會產生肺栓塞,甚至危及性命,因此建議靜脈曲張患者應儘早就醫接受追蹤及診療。
靜脈曲張新式微創手術目前主要有兩種方式,一是雷射,一是靜脈膠。前者藉由導管用雷射直接燒灼病變靜脈的血管壁,術後病人稍有腫漲感,但成功率高達95%以上,惟術後需穿彈性襪。後者則是利用導管將靜脈膠打入病變的靜脈使其閉合,以達到治療的效果,成功率98%以上,且術後不必穿彈性襪。
這些新式的微創手術都具有傷口小、恢復快、安全性高、幾乎無疤、術後可立即下床行走等等優勢,而傳統的血管勾除手術則必須住院、全身麻醉,以及術後常伴隨一些副作用。
繼2018年2月長庚團隊於世界頂尖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發表,證實了靜脈曲張絕不僅是外觀和症狀的問題,而是有很高的可能性會有嚴重的栓塞併發症之後,為進一步了解治療結果與栓塞機率的相互關係,長庚醫院皮膚科及長庚大學於兩年前利用長庚醫院資料庫及健保資料庫,針對2005∼2016年1,323位接受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的靜脈曲張病人進行研究及追蹤。
經過科學化的研究及驗證,證實了以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血栓機率減少51%、肺栓塞機率減少44%、周邊動脈疾病也減少36%,有效減少產生血栓及周邊動脈疾病等嚴重併發症的機率。此外研究也發現,以新式微創血管內治療來治療靜脈曲張,安全性是相當高。
根據國外文獻,靜脈曲張的發生率約為23%,是很常見的疾病,產生原因主要和遺傳(有家族史)、年齡(較年長者)、外傷、性別(女性)、生活型態(工作常久坐或久站)、懷孕等有關。目前以口服藥及外用藥對治療效果有限,坊間流傳的抬腿、放血及按摩等方式,改善效果也不佳,醫療級的漸進性彈性襪雖然會有改善,但僅能控制現況及預防繼續惡化,無法根本治療。
靜脈曲張要達到治本的目的,必須利用超音波確認出問題的靜脈所在,針對發生問題的源頭加以治療,而非僅是把看得到的突出靜脈處理掉而已。新式靜脈曲張微創治療方式,安全性高、不用住院、使用局部麻醉、傷口幾無疤痕,也幾無恢復期,讓病人術後就可以下床或上班,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是接受度相當高的治療方式。
若民眾有暴青筋且已呈現一團一團凸起的嚴重靜脈曲張的問題,應儘快至醫院接受診斷、治療及追蹤,以避免產生嚴重的栓塞後遺症危及生命。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