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水痘疫苗於學齡前兒童的角色
◎台北長庚兒童內科部主治醫師 陳苡靜
今年小學二年級的凱凱在班上是風雲人物,喜歡打樂樂棒球,也在學校的球隊擔任重要的投手。最近在練球時發現他的好搭檔小安很多天沒來學校了。教練說小安得了水痘,所以要在家休息隔離。放學後,凱凱的媽媽也接到學校老師的電話,告知學校最近有班級因為水痘在班上爆發群聚感染,所以建議媽媽帶凱凱去健兒門診接受第二劑的水痘疫苗注射。凱凱媽媽便問老師:凱凱在小時候已經按照健兒手冊的疫苗時程接種了一劑水痘疫苗,理論上就不會發水痘了嗎?為什麼還需要去接種第二劑水痘疫苗呢?
病原體簡介
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簡稱為水痘病毒)是一種雙股DNA病毒,隸屬於皰疹病毒科;在人體造成感染以後,容易潛伏在人體內的神經節裡,等待我們免疫力相較脆弱之時再跑出來作怪,在臨床上可造成水痘或者帶狀皰疹這兩種主要的疾病型態。
水痘∼一夕之間變成又癢又難伺候的小花貓
水痘病毒的潛伏期平均為14∼16天。此病毒有著極高的傳染性。在以前沒有疫苗的時代,只要水痘病毒透過呼吸道粘膜進入人體,遭受感染的人幾乎都會發病。典型的臨床病程為小朋友接觸到水痘或者帶狀皰診病人後兩個禮拜,會開始發燒並合併類流感症狀(疲憊、胃口下降、頭痛或輕微腹痛);在發燒一至兩天後,身上一夕之間會冒出大大小小的水痘疹子。疹子在剛發出來時是極癢的小丘疹,在24小時內會快速變成水滴狀,像是清晨玫瑰花瓣上的露珠,並在一天之後變混濁或者乾掉。因為疹子變化極快,所以在發疹時的小孩典型可以在身上觀察到不同時期的疹子,合併全身極癢的感受。水痘的疹子可以在全身都有,不過最密集的地方還是在臉、軀幹、還有近端的四肢。病童因為發燒和極癢的皮疹,在發疹期往往會很躁動不安,並且常常抓傷身體,就像滾來滾去的小花貓,照護上很辛苦。
疹子發出來的2∼4天後,病程會慢慢進入恢復期,發燒開始消退,也不會再有新的疹子冒出來。當疹子好了以後(通常需2∼4個禮拜使皮疹慢慢回復),會暫時在皮膚上有些許的黑色素沉澱,經時間慢慢再回復成原來的膚色。
突破感染∼為何打了水痘疫苗以後還是發痘子?
台灣自2004年將水痘納入公費疫苗全面施打,於滿1歲時接種一劑水痘疫苗。根據研究,施打一劑水痘疫苗針對中度至嚴重的水痘感染保護力高達97%以上,可是針對所有水痘感染只有85%的保護力。因此,疫苗失敗的水痘感染,又稱突破感染,在廣泛施打疫苗的國家仍會有零星的案例。尤其是人與人之間比較群聚的環境像是家庭或學校,因為活動距離近,接觸到的病毒量較高,更會造成疫苗給予的保護力不足以對抗大量病毒,而有突破感染的發生。在臨床病徵上,突破感染所發的皮疹大部分為零星丘疹,變成水泡狀的疹子並不常見;而且全身上下所發的疹子通常不超過50個。除了疹子數量明顯較少,其他症狀亦比較輕微,像是不太會發燒以及較少併發症的產生。但是,約有25∼30%得到突破感染的患者,其病程仍會比較嚴重,和未接種過疫苗所得的自然感染相近,身上疹子的數量亦會比較多(超過50個)。
若水疱多於50處,則傳染力與未曾接種疫苗患者相似,罹病期間仍應與他人區隔,不宜忽視。因此,罹患突破感染的水痘病童,仍應暫時停止上課,在家隔離直到身上沒有新的皮疹產生且皮疹都以適當的結痂為止。
目前臨床研究顯示,施打兩劑水痘疫苗的疫苗時程,可以有效提高疫苗對抗水痘感染的整體保護力至98%,相較於只打一劑的時程,也可下降得到突破感染的機會。因此,台灣兒童感染科醫學會建議針對台灣學齡前兒童,可以在4至6歲時,至健兒門診自費施打第二劑水痘疫苗,來增加整體水痘疫苗的保護力,保護學童入小學團體環境中,可能接觸感染患者而得到突破感染的機會。國外一些先進國家已經規定,入小學前要完成兩劑的水痘疫苗注射,原因就在這裡。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