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癲癇發作竟致失語又失憶 長庚治療癲癇新利器
◎林口長庚腦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王昱棨◎林口長庚腦功能暨癲癇科主治醫師 謝向堯 校閱
40多歲的程小姐是衛教師,靠著流利口才和專業,提供諮詢讓病人與家屬安心。數年前開始陣發性出現失語及失憶症狀,檢查後才知是癲癇,並在左腦發現一個動靜脈畸形瘤,研判與癲癇有關。因程小姐不想接受開腦手術,故採保守的加馬刀治療該病灶;但癲癇部分仍無法有效控制,這幾年甚至最多吃到6種抗癲癇藥,而副作用也導致她頭腦昏沉。經與醫師討論,決定接受「ROSA」機器手臂輔助系統手術治療癲癇;術後回診追蹤,表達能力恢復得越來越好,臉上也露出重生的喜悅。
剛開始程小姐只是發覺自己口才變遲鈍,常常無法連貫到下一句,後來甚至連句子都無法說完整,只能一個字一個字很吃力的講;記憶力也受到影響,有時如斷片般不知道自己上一秒在做什麼。某次全身抽搐送醫,檢查後才知道是癲癇症,左腦也檢查出一個2公分的動靜脈畸形瘤,因為病灶正好影響語言區,故當腦部有不正常的放電引起癲癇發作時,就會影響到周邊語言及記憶的區域,進而造成失語與失憶症狀。
據估計,全世界約有6千萬人罹患癲癇,在台灣的盛行率約為0.6%,換算約有13∼14萬名癲癇患者。林口長庚腦功能暨癲癇科謝向堯醫師表示,除了少數癲癇是遺傳或基因突變引起之外,許多癲癇都是後天因素,與腦部結構異常有關,所以當患者被確診為癲癇,一定得排除腦部病灶或其他相關原因。而大部分的癲癇病人使用1或2種抗癲癇藥物即可有效治療癲癇,但約有4分之1病人屬於藥物難治型癲癇(或稱頑固型癲癇),同時使用2種以上藥物仍難有效控制其發作、或是副作用太大。針對這群患者,癲癇手術治療是最後的一線希望;但傳統的開顱手術是大手術、對神經系統破壞較大,病人的接受度一般不高。
程小姐經過林口長庚癲癇中心神經內外科醫療團隊的討論評估後,決定採用微創燒灼術來治療癲癇。第一階段先使用ROSA輔助深部電極植入手術,以精確定位病灶周圍之異常放電區域及迴路;第二階段則再以ROSA進行微創燒灼手術,多點燒灼癲癇區域,而不需如傳統手術須大範圍切除腦部異常區域,達到了患者期待「傷口小、腦損傷少」的前提。
新式的ROSA機器手臂輔助系統,醫師可將患者的腦部影像先匯入專用主機及作業系統內,分析手術最佳的目標點與進入點,避免整體路徑傷害腦部重要區域。手術時則提供靈巧的多角度活動手臂,能達成極佳精準度及穩定性,大幅降低手術風險,對正常神經功能影響更小。ROSA相較於傳統手術,有傷口小、手術時間縮短、術後復原快等優勢,對於要求精密的神經外科手術是新一代利器。
程小姐術後至今,癲癇症狀未再發生,藥物逐漸減少中,甚至腦波追蹤也不再偵測到有異常放電,生活品質比起術前有如天壤之別。
長庚醫院於去年引進ROSA造福患者,目前已完成7例腦部癲癇手術,術後有2位達成癲癇零發作、3位僅剩輕微症狀,其餘2位癲癇發作頻率已減少一半以上,達到有效消弭癲癇的治療目標。
謝向堯醫師表示,癲癇症發作型態及成因眾多,需仔細釐清。但如果發現腦部有相關聯的病灶,佐以癲癇手術可以大幅改善病情,尤其是對於前述的難治型癲癇。
隨著台灣人口老化,腦功能退化疾病(如失智症)或是腦血管疾病(如多次腦中風),已成為中年以後發生癲癇最常見的原因。因此民眾若有癲癇,切勿忌諱就醫;假使癲癇藥物控制不佳,也應與神經科醫師討論,是否可透過精密的癲癇外科手術改善病情。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