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再生醫學的應用與挑戰
◎長庚大學化材系博士後研究員 郭章一◎基隆長庚醫院 整形外科教授 陳志豪 校閱
時代雜誌(Time)於2000年評選組織工程為21世紀最熱門的產業之首。如今21世紀已經過20年了,什麼是組織工程?那與「再生醫學」有何關係呢?
什麼是再生醫療?
廣義上,舉凡利用各式方法,來使得喪失功能的「細胞」、「組織」或「器官」,重新回復原有的功能性,都是再生醫學的範疇。一般來說,再生醫學可分為以下3大領域:(1)細胞治療;(2)生長因子治療;(3)組織工程。舉例來說,對於血癌患者,進行造血幹細胞(HSCs)移植,來使骨髓回復正常造血功能,就是屬於細胞治療的一種。近年相當熱門的注射「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促進組織修復,就是最具代表的生長因子治療。而組織工程對大眾來說,是一個相當陌生的治療方式。
什麼是組織工程?
組織工程被定義為「應用工程學與生命科學的原理與方法,發展生物性的替代物,以便恢復、維持或改善生物組織的功能」。主要技術為得到足夠數量的細胞,植入於支架材料,在體外培養成組織或半成熟的組織,接著植入體內以修補受損的組織。這樣的技術主要可以分為3大要素:(1)支架(2)細胞(3)訊息因子,由於這3要素的互相配合運作,因此可得組織修復治療的效果,此3者之結合如圖一所示。所以組織工程是一種可以結合「細胞治療」與「生長因子治療」再輔助以「支架」的一種嶄新的治療方式。
組織工程的應用
組織工程在臨床上的應用,似乎對於大眾來說相當的陌生,其實不然,在我們的生活中,已經有許多組織工程概念的治療方式。例如,燒燙傷病人所使用的「膠原蛋白人工皮」,就是屬於皮膚組織工程的一種。人體的皮膚組織,簡單來說分為表皮層與真皮層,當創傷到達真皮層,真皮是無法自行再生,往往會留下明顯疤痕;這時使用膠原蛋白人工皮充當皮膚支架,提供真皮細胞生長的橋樑,並引導真皮細胞,長入膠原蛋白支架之中,以促進皮膚的再生。如果在使用此人工皮之前,預先導入幹細胞與生長因子,就是一種完整皮膚組織工程的治療方式。在一些骨缺損與需進行融合治療的脊椎疾病中,所使用的各式各樣的人工骨,就是骨組織工程的一種。骨髓液中往往帶有豐富的骨細胞,利用缺損部位所流出的骨髓液,搭配人工骨成分中提供的訊息因子與支架結構,重新構築骨組織,這也是目前臨床上,相對較為成熟的骨再生治療方式。其他的像是,心臟、腎臟、肝臟、血管、軟骨與眼角膜等,各式各樣的組 織,目前科學家,也都非常努力地尋求各種組織工程的模式,於一些研究報導上,在大型動物(如:豬)的實驗上,都有良好的結果。
再生醫學的挑戰
不論是組織工程或細胞治療的再生醫學,在研究的領域中,都得到許多正向的結果,也為臨床的治療提供一些新的路線。但是,一種治療方式的可行與否,不能只由功效性作唯一的評估。首先,以醫療器材為例,製造醫療器材的單位須具備GMP資格,且其產品需進行各式「安全性試驗」,始得向食藥署申請許可、上市。在法規的規範下,基於保護病人,安全性的要求遠大於功效性的要求,故當一治療方式,被許可之前是需要被有效的驗證與規範,往往所耗費的人物力與時間是相當龐大的。以台灣目前的法規「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草案,細胞治療特管辦法」,只開放部分困難病症,可使用細胞移植治療。而組織工程之理想狀態,將細胞培養於支架之上,使其細胞增生並具備功能後,再行移植,目前並無開放,而這部分將會規範在「再生醫學製劑管理條例草案」之中,而此法目前仍尚未三讀通過,這也是目前再生醫學在台灣面臨最大的挑戰與困境。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