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桃園長庚中醫特色病房啟用
◎桃園長庚中醫內兒科醫師 彭啟豪
桃園長庚中醫專屬病房成立於2006年,主要照護腫瘤癌症患者,搭配中藥改善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副作用。以及腦中風、創傷性腦損傷、脊隨損傷的患者,搭配針灸和中藥治療,改善意識及促進神經修復。
成立10餘年來,有薦於單人房和雙人房的需求漸增,故本院於2018年年底決議特色病房擴建計畫。增加單人房和雙人房的床數,變更後單人房10床、雙人房10床,並於2021年2月18日舉行啟用典禮。
桃園長庚院長楊政達表示,中醫病房由設計師協助打造,結合飯店及居家設計,採用簡約、優雅、空間採光的北歐風格。設計概念轉化中醫自然藥材之元素,5間特色單人病房命名為一貫、二妙、三才、五苓、六君。並融合唐代建築極簡線條,讓室內空間發散蘊藏自然放鬆的境界與寧靜,得以提供病人一個溫馨、舒適、及安全氛圍,適於病人身、心、靈調養的環境。
中醫部主任陳俊良表示,民眾可至中醫門診諮詢或透過西醫主治醫師轉介至中醫門診評估收治住院。或是在西醫病房住院期間,以會診中醫的方式,預排中醫病房。而中醫住院期間可照會西醫復健,同時進行復健治療。
中醫病房提供水煎中藥、科學中藥、中藥茶飲、針灸、安心灸、長蛇灸、穴位推拿、遠紅外線治療儀、太極拳養生功等中醫特色處置。由病房中醫主治醫師,依據病人的病況及體質,給予個人化的診治。中醫護理師提供專業的中西醫護理,導入以實證為基礎,結合科技化照護,包含腫瘤口腔照護、中藥給藥、穴位按摩、耳穴按壓、足浴、以及中醫護理衛教,使病人在中西醫整合治療下,得到最完善的照顧。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