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阿嬤的「護生福」
◎小草
阿嬤,在您離開在這些日子裡,我沒有一時一刻不懷念您,尤其像今天這失眠的深夜裡。我有很多的話要訴說,但千言萬語叫我從何說起呢?在路燈微光下,心中緬懷著舊時鄉間的風貌,那些點點滴滴的回憶就像夜空中的星辰,永遠向人間顯露不滅的光芒。對我而言,那是一段如煙似霧的日子,至今仍然烙印在心靈的深處,有如不斷湧升的洋流,在內心翻攪奔騰,從不停歇。
回憶起當時,阿嬤在高雄長庚安寧病房的日子,因為長期注射各種藥物的緣故,加上已是癌末階段,阿嬤您其實已經不太記得我,但我還是想要抱抱您、親親您,因為您是我最愛、最親的阿嬤,感恩阿嬤這輩子對我無私、無保留的愛。而我對安寧病房裡的醫護人員也抱著由衷感謝之情,感恩您們視病猶親,感謝您們團隊無私照顧與心理支持,讓阿嬤能減輕因疾病所產生身體與心靈的痛苦,您們將病人的權益放在第一順位,強調病人身心靈全面照護,替阿嬤提供高品質服務,讓阿嬤的最後一程能走得有尊嚴。謝謝您們當我面對阿嬤不知所措時,伸出援手幫助給我支持,讓我能無畏、無懼地陪伴阿嬤走到最後。對我而言,住在安寧病房並不是放棄治療,而是將目標從疾病轉向全人照顧,阿嬤在這裡能得到最適當的緩和醫療照護,反而是最適切的照顧。一個像家一樣舒適的地方,讓病痛的軀體找到安棲之所,讓失落的靈魂找到最後歸宿。
歲月的巨輪不曾停歇,卻輾不去我這顆無限感恩的心!秉持著尊重生命的態度,長庚安寧醫療團隊就像是阿嬤的「護生福」,您們以親切態度、症狀控制、心理支持的方式,陪伴阿嬤走完人生最後一程,讓我由衷感受到,其實安寧服務是一種全方位的服務。在這裡,有人性自然純真的互動,有面對生命不確定性的悸動,及扶持幫助的感動,而安寧醫療團隊在長期處在高壓力、高度情緒負擔的狀況下,不只付出專業技術,更本著愛心、耐心、親切的理念,付出最美麗溫柔的照護,使阿嬤盡可能減少痛苦並活出尊嚴,對於黃志芳醫師及安寧醫療團隊的無私付出,我們心中的感謝著實溢於言表!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