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微創食道癌手術新進展
◎林口長庚胸腔外科主任 趙盈凱
食道癌手術包含(1)切除食道腫瘤;(2)移除淋巴結;(3)以胃或腸道重建食道。常用的方式有:(1)經胸食道摘除術:先以開胸手術實施食道切除及淋巴結摘除術,再開腹以胃重建食道,最後於左頸部實施頸部食道及胃之吻合。(2)經裂孔食道摘除術:開腹手術將胃部游離後,沿著裂孔以手剝離食道後進行頸部吻合。
一般認為,經胸比經裂孔食道摘除術可以提供更好的手術視野,方便進行大範圍的縱膈腔淋巴結清掃,但相對來說,開胸手術可能帶來較多的術後肺部併發症。尤其台灣食道癌病人多以嚴重度高的第三、四期為主,常合併有營養不良,再加上接受術前化學及放射治療,造成惡體質的情況更加嚴重,手術風險居高不下。
所幸,近幾年在營養/復健治療早期介入及微創手術(胸腔鏡+腹腔鏡手術)的發展等多方面的努力之下,食道癌切除已不再是一個高死亡率的手術,根據統計,目前本院食道癌手術無論在微創比例(>95%)及腫瘤切除率(>90%)上已與歐美一流醫學中心相同,手術後30天死亡率低於1%。更重要的是,我們的病人80%是接受過術前化放射治療的困難案例(過去被視為使用微創手術相對禁忌症族群)。
然而,由於胸腔內視鏡手術的一些弱點(二度空間視野缺乏立體感,手術器械角度限制),上縱膈雙側喉返神經旁淋巴結的清掃,在胸腔鏡下仍然相對困難,過去研究顯示,將近20∼40%的病人在進行上縱膈淋巴結清掃後會發生喉返神經受損及聲帶麻痺,導致較高比例的術後吸入性肺炎發生率。
達文西機機器手臂具有3D立體視野及高靈活度器械等優點,使上縱膈喉返神經旁淋巴結清除可以更加精準及細緻,已有部分文獻證實,使用機器手臂輔助手術(相較於胸腔鏡手術)可提高喉返神經旁清掃的效率及安全性,然而,手術所需費用較高則是此術式主要發展限制。
林口長庚胸腔外科自2014年開展達文西輔助食道癌切除手術以來,已累積超過100例以上經驗,除了已是亞洲重要達文西胸腔手術中心,吸引國內外醫師來院觀摩之外,也多次受邀至國外多家醫院協助開展達文西手術,目前亦在進行一個跨國多中心胸腔鏡與機器人輔助食道癌切除術對比臨床試驗,希望將來能造福更多的食道癌病人。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