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認識大腸鏡檢查
◎林口長庚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 孫麒洹
大腸癌不論在發生率或死亡率已連續多年居10大癌症之前3位,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資料顯示,每年約1萬5千人罹患大腸癌。研究上證明糞便潛血檢查可以篩檢出早期癌前病變,經由進一步大腸鏡可將息肉切除,而降低日後大腸癌的死亡率。有鑑於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國民健康署提供50∼74歲的民眾每2年1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驗。當呈現陽性反應時,則建議安排大腸鏡檢查。
我需要做大腸鏡嗎?
當有以下症狀時,經由專科醫師評估後,建議安排大腸鏡做診斷是否有潛在大腸相關疾病,包括:糞便潛血反應陽性、血便、排便習慣改變、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貧血、便秘或長期腹瀉、慢性腹痛、影像學檢查有疑似大腸病灶、有大腸癌家族史。
大腸鏡可以直接切除息肉嗎?大腸鏡除了可提供診斷外,也有治療與治療後成效追蹤的功能。治療的功能包括:息肉切除、大腸出血的止血、夾取異物、大腸減壓、腸扭轉之校正、腸阻塞的支架置放、大腸腫瘤手術之術前大腸鏡定位,而息肉切除後或腫瘤術後,也可以利用大腸鏡作為追蹤工具,對於某些發炎性的大腸疾病,可追蹤藥物治療後的成效評估。
做大腸鏡會痛嗎?
大腸鏡的執行,是由經驗豐富的專科醫師操作,因此大部分病人不會有太嚴重的不舒服,但由於會注入少許氣體至腸道中,以利於腸黏膜的觀察,因此會有脹氣的感覺,執行過程中會搭配呼吸調整、腹部按摩等方式,以減緩這些不舒適,若您仍是擔心、害怕,也可以選擇麻醉大腸鏡。
檢查前的飲食注意事項
大腸鏡檢查前,將腸道中的糞便清除乾淨是很重要的,除了讓醫師在執行過程中能清晰檢查腸道黏膜之外,也可縮短檢查的時間。飲食調整搭配瀉藥的使用更可以達到較佳的效果。
檢查前2日,應採取低渣飲食,所謂低渣飲食是減少食物經消化後在腸胃道留下殘渣的一種飲食,包括白稀飯、白土司、海綿蛋糕、豆漿、清湯,去皮的魚肉、過濾的蔬果汁和無加料的蒸蛋。不宜食用的包括奶製品、起司、和蔬菜水果。
檢查前1日要食用清流質飲食,清流質飲食是一種不會產生糞便的飲食方式,包括無渣飲料/果汁、清湯/粥湯和運動飲料,簡單判斷原則為,液體拿起照光可以透光或是看到後方物體的即為清流質飲食。
檢查當日,若接受非麻醉大腸鏡的民眾,仍可以繼續食用清流質飲食,但若是接受麻醉大腸鏡者,則需配合麻醉禁食時間。
瀉藥如何使用?
目前本院使用的口服清腸藥物有保可淨和耐福力散兩種:
一、耐福力散需加入2000ml冷水中,充分攪拌後服用,每10分鐘喝250ml。
二、保可淨則分成2劑使用,一包保可淨散劑加入150ml常溫水中,充分攪拌後服用,之後每隔20∼25分鐘補充250ml水分,至少2000ml,而第2劑的使用方式也是相同,但使用時機會依照大腸鏡檢查時間不同而稍有區別。
以上兩種清腸藥物,請在充分攪拌溶解之後再飲用,切勿直接食用粉劑以避免食道灼傷,水分可持續補充直至拉出來的糞水成透明澄清狀。
哪些藥物該停止使用?
抗凝血劑(例如:阿斯匹靈、保栓通、可邁丁、循利寧等藥物)的使用有可能增加息肉切除後流血的風險,因此在門診時,應告知醫師使用何種藥物及為何使用,再來決定是否該暫時停止服用及停止時機。另外,降血糖藥物也建議當日停止使用,以避免血糖降低。而其他藥物,包括降血壓用藥請繼續服用。
檢查中有哪些注意事項?
檢查前會施打防止腸道肌肉痙攣的藥物。檢查時,採取左側臥的方式,內外褲退至大腿,膝蓋微彎朝向肚子,檢查中會視需要而改變姿勢,例如面朝上仰躺,雙膝彎曲,右腳跨至左腳上,呈現翹二郎腿的姿勢。
大腸鏡執行的過程中,會注入些許氣體讓原本扁平的腸道擴張,以利觀察腸黏膜的改變,因此會有些微脹氣的感覺,甚至在轉彎時會有酸軟的感覺,或在腸鏡進出的過程中會有想拉肚子的感覺,這些不舒服可以搭配上呼吸的調整(鼻子吸氣,嘴巴慢慢吐氣)或是肚子按摩來達到緩解。
檢查後要注意那些?
檢查前施打的防止腸道痙攣藥物,可能會出現口乾、視力模糊等症狀,因此建議由親友陪同返家,若是自行前來檢查者,則需休息1∼2小時後再離去。
若檢查結果顯示正常,則可以開始正常進食,做完檢查後,仍是會有些許腹脹的感覺,多走動,待排氣後就會改善。
若有切除息肉,則會視切除息肉的大小和顆數,繼續清流質飲食及軟質飲食數天,服用的藥物除抗凝血藥物須依醫師指示使用外,其他可正常服用。
什麼情況需至急診?
肛門口若有少量出血,則不必擔心,但若有持續或大量出血、持續或加劇的腹痛或肩膀痛、發燒則需至急診就診。
定期篩檢絕對必要
隨著糞便篩檢的普及化,再配合大腸鏡的檢查,使得大腸癌可以提早被診斷及治療,而提高治癒率及降低死亡率。因此,定期篩檢是必要的。若有疑似腸道的症狀,也請提早就醫,有相關大腸直腸或肛門的問題,請至直肛科門診諮詢。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