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生技醫療界的奧斯卡∼ 榮獲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SNQ)之榮耀
◎長庚行政中心品質管理部專員 楊秋美
本體系每年積極規劃參與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SNQ)競賽與認證,2019年共選派11個不同領域的醫療團隊參加,每個院區皆有不同特色團隊與主題,共獲得1金、1銀、1銅獎及8個標章認證之榮耀。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癌症中心頭頸癌團隊以「建立口腔癌全球治療準則」,獲頒SNQ醫療院所類金獎。頭頸癌團隊除結合相關科別團隊提供全人照護,並研究證實T4b腫瘤以手術治療可提高3成存活率,及口腔癌治療準則使用較多的病理危險因子判定可以免除3成病人接受術後放(化)療,進而提升病人生活品質,改寫了口腔癌的全球治療準則。2008年至今,已超過1千名病人因此受惠。今年9月美國放射腫瘤學會官方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diation Oncology • Biology • Physics, IJROBP)亦刊登了這項治療準則,再次驗證其可行性,讓台灣醫療再度在世界發光。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兒童近視hold得住,散播光明散播愛(EYE)」獲得銀獎。主張將戶外活動融入到教育政策,讓學童們能夠確實的得到足夠的戶外時數達到預防近視的效果。在國內2011年國小學童視力不良率50.01%(約72萬學童)降低至2018年44.79%(約51萬學童),其研究成果獲美國眼科醫學會肯定,並有日本NHK公共電視台、歐洲最大公共電視台ARTE來台專訪,雖我們非世界衛生組織會員國,但特邀分享此傑出的成果,並出版報告,影響194個會員國近74億人口。
銅獎亦由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獲得,主題為『「龍」中之鳥,浴火重生-高雄長庚龍發堂跨領域團隊之全人照護模式』,其重視精神復健,減少藥物使用,重視全人治療,身心靈兼具;快速反應團隊,全院齊心與公部門及醫療系統的介入合作,終結龍發堂50年亂象。
在標章認證的部分,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有『精準微創轉譯之電腦導航人工膝關節置換及預防醫療─許您一個安全舒適的「膝」利人生』,藉由對電腦導航的熟悉以及善加利用,給予病人更好的滿意度及膝關節功能,並減少合併症,提升照護品質。「超越成功─追求完美的肢體重建」則致力於發展外傷肢體重建,不僅病人數量龐大,在團隊同仁努力下,顯微皮瓣重建的成功率99.7%,並訓練外國整形外科醫師遍及歐美及亞洲地區。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深耕社區,接軌國際,營造腎利家園」透過科學化社區成效評估,為健康傳播及腎臟病防治效果達到最大化;藥劑科則以導入多項智能化設備於藥品調劑「藥你安全,e路領先─運用閉環管理精進藥事照護品質」提升用藥安全管理效能。
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自2012年起率先於傳統透析機台加裝Ultrafilter過濾器來製造超純(Ultrapure)水質的透析液,以減少患者慢性發炎與粥狀動脈硬化的情形。更自2015年9月起創新採用極低鈣2.0 mEq/L透析藥水同時搭配多重新穎手法來減低患者因低鈣透析所可能引起之不適與併發症,故以「以純淨無毒、低鈣安心─領先全球的血液透析照護模式」獲得標章認證。另因地域特性,以「在沿海地區與死神搏鬥的守護者─海洋弧菌壞死性筋膜炎整合性團隊治療」成立整合型研究團隊,病人死亡率從開院的35%降低至目前10.8%,團隊相關研究及論文發表數,優於世界各國。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美容醫學中心有著皮膚科與整形外科和「產、醫、學」合作研發的平台的優勢,以「雕塑菁彩人生∼健康美麗的領航員,全方位優質的美容醫學中心」獲得標章肯定。
另桃園長青護理之家『賦能、復能,豐富生命「亮」能』∼護理之家優質照護,更以住民為中心,依肢體功能障礙程度提供個別性、原有的潛能及喜好的活動,建構10項日常生活訓練方案模組,結合完整的照護團隊(護理、照服、營養、社工、復健、醫師、藥師),協助住民從入住、生活適應、日常生活復能,進而重建住民生活功能自主性,展現住民生命尊嚴與價值。
本院秉持要做就做最好的,持續追求卓越與榮耀桂冠,為國人健康與病人照護持續精進。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