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桃園長庚「全自動智能檢驗室」啟用
◎林口長庚檢驗醫學部醫檢主任 張璧月
抽血檢驗是診療病人最重要的指標數據之一,必須安全、快速與正確。為了追求更卓越的檢驗服務品質,桃園長庚結合智能,設立一座全新的「全自動智能檢驗室」,總面積高達285坪,並於2019年11月21日正式啟用。希望這座具國際最高水準的全自動智能檢驗室,為桃竹苗之就醫民眾,提供溫馨寬敞與高效能之檢驗服務。
桃園長庚「全自動智能檢驗室」,在前段的抽血作業,引進2台自動報到機,及4座雙出口之自動備管系統。當病人報到後,系統會依該位抽血病人的特性作分流,並禮遇85歲以上長者及行動不便者優先抽血;也可以根據過往累積之病人特性註記,針對有暈針紀錄,或對特殊抗凝劑採血管敏感之病人,系統主動提示抽血技術師,再給予客製化抽血服務。採檢後之試管,亦會導入隱藏於抽血桌下方之輸送帶,即時於2分鐘內,傳送至後方之檢驗室,再作後續分類上機,讓檢驗零時差。
在後段中央檢驗室部分,首先引進「雙層雙向四軌設計的高效能自動軌道系統」,輔以強大之資訊系統,並客製化串連檢體前處理器、生化免疫分析儀及檢體儲存冰箱,達到每小時可處理800支檢體的檢驗效能。
這套系統之設計有4大特色:
一、每支檢體皆以個別的電子條碼標示,就像裝了全球定位系統可全程監控檢體位置及分析進度,提升檢驗可追溯性。
二、配備具1,000支容量之檢體暫存區,設計了可讓檢體靜置30分鐘等待完全凝血、再離心拔蓋的功能,避免檢體凝血不全阻塞吸檢探針的異常。
三、引進雙層雙向四軌之軌道設計,導入檢體交流道概念,再輔以充足的緩衝區設計及系統即時之檢驗儀流量分析,可讓急作檢體流程最佳化,大大提升檢驗報告時效。
四、引進台灣製造、可容納16,000支之冰箱模組,具雙壓縮機設計,可同時除霜及恆溫以確保檢體品質,還能定時自動丟棄已保存7天以上之操作過檢體。
這套系統還具備全自動異常檢體再檢,及自動品質管控的功能,可避免過往檢驗室需花費多重人力作業造成的檢驗延遲與人力耗損,達到最少人力介入、最大檢驗效能的新境界。
醫療的每個環節都非常重要,桃園長庚「全自動智能檢驗室」啟用後,不但能夠專注於檢驗流程中每項環節,為採檢安全、運送安全、檢驗安全、資訊傳送安全嚴格把關,提供病人更優質的檢驗服務,更樹立了台灣醫學檢驗室的新高標準。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