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鼻竇癌險失明 質子放療剋癌保視力
◎林口長庚國際醫療中心個案管理師 劉孋瑾
居住在浙江74歲的明珠奶奶,原本過著愜意的退休生活,但不知從何開始,流鼻血變得相當頻繁,讓她懷疑自己是不是患有什麼病?女兒帶著她四處尋醫,確診為鼻竇癌。做化療後,流鼻血症狀逐漸趨緩,原本稍稍的鬆了一口氣,但另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卻隨之而來,因受到腫瘤影響,她的右眼漸漸地看不清楚,極有可能失明!
明珠奶奶的女兒心慌焦急四處探聽,找到了台灣長庚紀念醫院的國際醫療中心,於是奶奶拖著病身,在家人陪同下,跨海來台進行治療。在腫瘤科專家,范綱行與王宏銘醫師的建議下,進行了電腦斷層、切片檢查、抽血化驗等各種檢查,再次確認為鼻竇癌。細心的范醫師,更為明珠奶奶安排了最可行的治療方案,建議奶奶可以質子治療合併化學治療,並按時間以及正確方式服藥,以控制病情。
兩位醫師詳細的向明珠奶奶解釋接下來的治療內容。透過質子放射治療的原理,質子射線只會鎖定腫瘤治療,避免多餘的放射劑量,破壞周遭的正常細胞、組織,所以相對的也能有效降低副作用及次發性腫瘤的風險,更能有效改善治療期間與治療後的生活品質。
治療告一個段落,效果如預期般的相當良好!明珠奶奶鼻部內側的腫瘤逐漸縮小,眼科醫師也一同會診,進行眼壓測量等一系列相關檢查,適當的提供降低眼壓的藥物,以及定期追蹤。不僅腫瘤獲得最有效的控制,奶奶的視力也恢復正常!
醫護人員對於奶奶漸漸康復感到相當開心,也不斷提醒奶奶,要維持作息正常、正確服用藥物,更要注意放射治療後的副作用以及後續定期追蹤。對於醫護人員的提醒,奶奶再次表達了對長庚國際醫療中心的感謝。經過兩位專業醫師的一連串治療,不僅讓她一掃陰霾,全家人懸著的心,也終於放了下來!誰說癌症就是絕症?奶奶終於可以這樣大聲說,自己身體康復,讓一家人臉上重拾笑容,這對奶奶來說,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