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充滿挑戰的肺臟移植手術
◎林口長庚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邱健宏
凌晨兩點床頭的手機響起:邱醫師!我是社服小滿,台南奇美醫院要轉介一個捐贈肺臟給我們,我們醫院的病人陳先生排在第一順位。我努力從溫暖的被窩爬起來打開電腦,眼前看到的是捐贈者的胸部X光片,雖然是外傷的病人,但胸部X光沒有異常,血氧濃度也不錯。我拿起電話打給劉主任:主任!有個台南奇美的捐贈者分配到我們的陳先生,病人肺臟看起來不錯,氧氣濃度也很好。電話那頭傳來主任開心的說:邱醫師,我們決定要這個肺臟,麻煩你聯絡團隊的所有成員,我們來安排這個肺移植手術。此時的我雖然還睡眼惺忪,但卻替病人感到開心。
肺臟移植手術可說是胸腔外科難度最高、耗時最久的胸腔手術之一。林口長庚從西元2001年完成第一例肺臟移植手術後,經過了10多年的團隊磨合、學習之後,目前肺臟移植技術及經驗已趨近成熟。近兩年更成功完成超過10例以上的肺移植。

由於肺臟移植需要將捐贈者健康的肺臟移植到肺衰竭的病人體內,因此手術時需要多組、多專科醫師互相配合,才能讓手術過程順利。一般而言,需要先有一組外科醫師負責摘取捐贈者的肺臟,在確認捐贈者的肺臟功能正常後,再將捐贈肺取下。而另一組醫師同時間會把受贈者的病肺移除,再將健康的肺臟移植到受贈者體內。整個手術過程,通常需花費6到12小時。
目前林口長庚的肺移植,仿照國外成熟的肺臟移植中心,採多專科合作模式。其中包括有:胸腔外科、心臟外科、麻醉科、體外循環師、手術室護理師等。透過多專科緊密配合,以提升手術的成功率。

肺臟移植手術可分為單肺移植、雙肺移植、心肺聯合移植,以下進一步說明。

單肺移植手術
適用於非感染性的末期肺病,且病人沒有合併肺動脈高壓。一般而言,慢性阻塞性肺病、特發性肺纖維化、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相關肺病的末期肺病可考慮採用此種手術方式。

雙肺移植手術
雙肺移植適用於絕大部分的末期肺病,若病人為感染性的肺病,包括囊狀纖維化及支氣管擴張症,則只能選擇雙肺移植手術。因雙肺移植有較佳的長期存活率及生活品質,目前它是世界上最普及的肺移植手術術式。雖雙肺移植的手術時間較長,手術難度也較高,但因病人長期預後較好,因此在林口長庚目前絕大多數病人採取雙肺移植手術。

心肺移植手術
通常適用於同時合併有心臟衰竭的末期肺病病人,手術困難度極高。由於手術困難且捐贈者得來不易,目前不論在國外或台灣,都是相對很少見的肺臟移植術式。

目前在台灣肺臟移植相對於國外還算是個案較少,存活率也較差的器官移植。但近3年台灣肺臟移植整體個案數大幅上升,存活率也逐年改善。在林口長庚,我們近兩年肺移植手術量在台灣名列前茅。由於內外科團隊合作成熟,目前短中期存活較早年也大幅的改善。因為成功率上升,目前不論是本院或外院轉介個案數年年上升。雖然目前1年仍不到10例,但隨著長庚肺臟移植團隊的成熟,未來長庚肺移植在台灣及亞洲應可佔有重要的地位。

肺臟移植是末期肺病病人的唯一希望,雖然肺臟移植是一個相對困難的領域,但在林口長庚肺臟移植團隊多專科的配合之下,目前已有不錯的短中期成果,隨著經驗的持續累積,肺移植病人長期預後及生活品質應可在台灣及亞洲名列前茅。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