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藥」保命、「肺」健康∼移植藥物知多少?
◎林口長庚臨床藥學科臨床藥師 江俐慧
早期開刀技術發達,器官移植手術雖成功率高但病人卻很快死亡。讓器官移植能夠逆轉勝的重要幕後功臣是誰呢?答案是:「抗排斥藥」!病人因為使用抗排斥藥,器官移植手術的存活率才能夠大大的提高。

常常告訴藥學系學生或新進藥師,當接觸到一個陌生的抗排斥藥時,腦中請浮現3個重要的課題:用藥前、用藥中、用藥後。
一、用藥前∼為何要用抗排斥藥
抗排斥藥,也就是免疫抑制藥物,顧名思義為一種抑制或降低身體免疫系統功能的藥物。這些藥物用於器官移植後,會讓身體不要去拒絕移植的器官,例如肺臟、肝臟、腎臟或心臟等。
二、用藥中∼怎麼用抗排斥藥
抗排斥藥長什麼樣子?一天吃幾次?一次吃幾顆?什麼時候吃?以上都是要讓病人確切了解的內容。由於肺臟是別人給的,所以身體會去對抗它。尤其是剛移植完,抗排斥藥的藥量會用的比較重,等肺臟和受贈者的免疫功能慢慢契合後,藥量再依醫師指示逐漸減低。抗排斥藥物一般是由幾種藥品及劑量靈活運用組合而成,提供醫師針對每個人量身訂做。病人也要聽清楚醫師的叮嚀,並特別記錄下來,以避免吃錯藥品及藥量。
三、用藥後∼用了會有什麼副作用
一般而言,藥是用來治病救命的,但「藥都有個別的副作用」。每個人使用抗排斥藥後的臨床表現不盡相同。所以每次回診時,須和醫師討論使用抗排斥藥後身體出現的任何不適,以利醫師能適時地調整最適合自己的抗排斥藥物組合。

使用抗排斥藥會受到食物的影響,例如米飯等碳水化合物和高油食物會減少3至4成的吸收量。建議服藥前後1小時不要吃東西,而且最好固定時間吃,以免忘記。如果忘記服用,越早補吃越好,但若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則建議跳過,在下一次服藥時間按時服藥即可,以免過量反而造成副作用。如果無法執行,需與專業醫療人員討論吃藥時間,配合日常作息,適時調整藥物劑量。此外,若有使用其他藥物,需注意藥物與藥物之間的交互作用。某些藥物可能會嚴重影響抗排斥藥在身體內的濃度,因而降低抗排斥藥的效果或增加毒性反應如腎功能變差等。會影響的藥物整理如圖一,提供給大家參考。

肺移植術後每隔一段時間需進行藥物總體檢。依據每個時期肺臟器官的排斥、感染情形調整藥量。抗排斥藥的抽血時間為吃藥前抽。抽血當天,抽完血才可以吃藥。若是抽血時間錯誤,檢驗報告無法正確評估,得再挨一針重抽。

抗排斥藥可使移植的肺保持健康,並且不受損害。有時候病人常會自行調整藥物:「今天覺得好像身體比較差,就多吃一顆;明天覺得比較好,就少吃一顆,甚至不吃」是非常∼非常∼非常嚴重且致命的錯誤行為。在抗排斥藥的控制下身體健朗,一旦減藥或不吃藥,免疫系統會攻擊外來的肺臟,導致肺臟損壞,嚴重時甚至需要移除。肺移植術後必須長時間、甚至終身服用抗排斥藥。和移植的肺延續一輩子的緣分,這個緣分的關鍵就在於不間斷且正確的服用抗排斥藥!所以,務必與醫師配合,切勿自行停藥或調整藥量,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