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用愛彌補∼蒙古國義診行
◎桃園長庚手術室護理師 陳春華
蒙古國人口約300萬人,約1/3人口位於貧窮線底下。每年6萬名新生兒中,有100名唇顎裂新生兒誕生。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與蒙古兒童大醫院的醫療團隊合作源起於2009年,當時是由基金會與衛生署台北醫院和蒙藏委員會合作,協助3位種子醫師(外科、矯正牙科和麻醉科)來台受訓,也是合作的開始,至今已培訓13名蒙古種子醫師。
「用愛彌補」義診團於2010年8月首次踏上蒙古,9年來已為174名病人進行免費唇顎裂手術,讓他們重建笑容。蒙古兒童大醫院位於首都烏蘭巴托,儘管已是境內最大的兒童專科醫院,也是唯一治療唇顎裂兒童的醫院,但唇顎裂手術室設備器械技術仍有許多成長發展空間。
義診團於2018年11月20日一早出發,晚上到達烏蘭巴托機場,蒙古當地醫師Dr.Ayanga Gongorjav團隊及駐烏蘭巴托台北貿易經濟代表處莊皓雲秘書在機場大廳迎接。中華民國駐蒙古代表處嚴竹蓮副代表與義診團隊一起對電視及平面媒體分享蒙古義診經驗,並推廣唇顎裂顱顏手術的衛教給大眾。
隔日一早隨即進行聯合門診之手術及麻醉評估,其中有兩個小孩經麻醉科醫師羅巧芬評估發現身體狀況不佳不適合手術。羅巧芬醫師說:「要做出取消手術的決定真的很難,因為他們可能是從幾百公里外舟車勞頓來的,看得到父母眼裡熱切的期盼,但在安全的前提下,每年總是不得不留下一些遺憾」。在手術前麻醉評估後,隨即確立排程,病人按時進入手術房,執行麻醉準備及手術前中後護理。
在蒙古室外溫度為攝氏零下15∼26度,但是屋內空調暖和如夏,內外溫差變化大,對醫療團隊來說是一大考驗。由於語言不同,我們透過肢體語言與蒙古團隊溝通,建立默契,總算順利完成工作。這裡的手術室設備與器械不夠完善,手術燈及頭燈不夠亮,而手術需足夠光源才能執行;麻醉時沒有合適的氣管內管可用,麻藥會一直漏、麻醉機的呼吸器隨時可能罷工…面對種種困境,醫療團隊皆能一一克服,完成手術,想到自己身處台灣先進的醫療環境,是何等幸福? 看著可愛的孩子們,早上開完刀下午就可以在病房跑來跑去,內心充滿成就感,更覺此行意義重大。
蒙古兒童大醫院也為我們舉辦了感恩茶會,顱顏團隊的首席醫師G.AYANGA代表院方頒發獎牌予台灣團隊,由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外科部部主任羅綸洲醫師代表接受。羅醫師致詞時表示,很高興有機會再一次來蒙古為孩童服務,唇顎裂手術是跨科的整合性治療,不但要及時進行,而且必須長期追蹤。經過了9年的努力,蒙古兒童大醫院的顱顏團隊目前已有獨立作業的能力,若能充實醫療器材,將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嚴竹蓮副代表受邀致詞稱,在全球少子化的時代,蒙古的人口持續成長,是一件令人驕傲且開心的事。感謝台灣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及長庚醫院將台灣優質的唇顎裂醫療技術成功移轉到蒙古兒童大醫院,造福更多的孩童。每個孩子都是家庭、社會及國家的寶貝,唇顎裂孩子需要及時且全方位的照顧,讓我們一起努力將「特別的愛,給特別的孩子」。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