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南投普台高中醫藥衛生學群至長庚移地教學
◎長庚大學醫務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趙銘崇
醫學院有哪些科系?醫療產業有哪些工作?龐大複雜的醫院要如何管理才能落實照顧民眾健康的初衷?如何經營得有效益?為了讓有志於鑽研醫藥衛生領域的高中生在選填志願前更能進一步的認識,長庚大學與南投普台高中合作,安排師生在寒假至醫院及大學進行移地教學,透過講授與實地觀摩培養個人志趣。
醫學院大家長楊智偉院長偕同醫學系方基存醫師、劉嘉逸醫師出席勗勉年輕學子,除了鼓勵學子們在校薰修慈悲,更要認真學習,踴躍報考醫學院,將一生志業投入照顧民眾健康。並且,強調醫療工作是一條助人利他而永無止盡之路,需要世代的傳承。
為了讓年輕學子們對醫療產業有更深了解,特別安排實地參訪醫院的藥局、檢驗醫學科與質子治療放射中心,校區則規劃中醫系針灸教學、臨床技能與模擬中心及醫療影像放射科學系的行程,期望年輕學子對醫療產業有興趣,進而投入這條助人之路。
參訪中央藥局可以了解從醫師開立處方到把藥交付病人的作業流程,透過資訊系統可協助藥師多重審核處方以提升用藥安全。電腦自動藥包機調配散裝藥品,則提升調配安全性與品質的穩定性。以單、雙號分流領藥可以提升效率減少出錯及降低等候時間。另有專責藥師提供藥物諮詢、用藥指導。以及,最新啟用的智慧調配台,掃條碼就會亮燈及顯示數量的針劑藥品智慧撿藥系統,大幅降低錯誤異常事件,確保病人用藥安全。
扮演偵探角色的檢驗醫學科,每年檢驗量超過一千萬項次,居全國之冠。透過高科技資訊系統之抽血試管自動貼標籤,達到零失誤的檢體採檢。檢驗醫囑條碼化的病人辨識及無紙化簡化作業流程,以e化自動軌道系統運作的中央檢驗室,讓學生們見識國際級的臨床醫學檢驗中心。
參訪質子治療放射中心則對此儀器有更深入的了解,質子射線除能精準打擊癌細胞外,亦降低正常組織輻射劑量及副作用,已逐漸成為某些腫瘤之有效且較佳的放射療法,也有助於了解醫學物理師、醫事放射治療師、醫學工程師這些特殊領域的專業工作。
從醫院回到長庚大學,走在綠意盎然的校園中,湛藍天空、微風輕撫,深刻感受這是心目中理想的求學環境。緊接而來的行程,是醫學院各科系的簡介,在校學什麼?畢業後的出路?入學申請門檻?同學們認真聽講、發問、勤作筆記,彷彿對未來有更明確的想法。
中醫系是中、西醫雙主修的課程,要修滿三百多個學分才能畢業。針灸教學安排參訪十八銅人的示範教室,進行基本穴道教學與體驗,讓同學們對中醫領域有初步的認識。
臨床技能與模擬中心裡有模擬的手術室、加護病房、普通病房、門診診間、假人、假嬰兒、高擬真胎盤與臍帶、手術刷手區、復健中心、電子觸控式人體解剖模型、虛擬實境(VR)人體構造、安妮及4人同步的聽診器,還有護理師教導分辨呼吸與心跳,貼近醫學教育的場域,也讓師生對長庚大學新穎、先進、完備的模擬醫學設備讚不絕口。
參訪醫療影像放射科學系,了解放射科學及醫療影像之應用,並讓同學實際穿上20公斤重的鉛衣體驗輻射防護,感受到比鉛衣更重的託付,因為,那是生命的重量!也邀請兩位同學體驗超音波檢查的專業與奧祕。
到醫療現場與大學實地觀摩臨床的移地教學,與電視影集中刷完手、雙手舉高、帥帥的走進開刀房有所差別。真實的設備與動線是嚴謹的,除了醫療人員之外,醫院還需要專業的管理與科技資訊系統才能有效運作。移地教學為高中生開啟生命的一扇窗,也更能確立未來的醫療志業方向。大學與高中的結合不是為了招生,而是紮根於醫療產業人才的培育與傳承。樹人之路不是抵達的目的地,而是我們出發的起點!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