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給生命一個重生的機會∼肺臟移植
◎林口長庚胸腔內科系主治醫師 李忠恕◎林口長庚胸腔內科系肺感染及免疫科主任 胡漢忠 校閱
「呼吸」是我們活著所必須進行的生理行為,打從離開母體,把氧氣吸入,二氧化碳呼出,周而復始地循環著,一個看似簡單但卻有舉足輕重的動作維繫著我們的生命。
基本上,會需要接受肺臟移植者都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呼吸困難影響日常生活或甚至瀕臨呼吸衰竭。然而,在尋求等待一個新的肺臟移植之前,病人必須先經過一連串謹慎又詳細的術前評估,確定符合肺臟移植的標準後方可提出申請。目前有數類疾病的患者,在接受過內科藥物治療後而效果仍有限者,可以考慮接受肺臟移植。

成因可能因為長期吸菸或是環境上曝露吸入有害的微粒、粉塵,導致呼吸道或肺臟的慢性發炎,進而造成小呼吸道的呼氣氣流受阻及影響肺部彈性。臨床上最常見的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病(肺阻塞),這是一種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初期症狀為痰液增加、長期咳嗽,隨病況加劇會出現走路喘、運動耐受力下降甚至腳水腫等情形,若持續惡化至疾病後期,患者往往需要長時間使用氧氣來維持血中足夠的氧氣濃度。肺功能檢查及電腦斷層可協助診斷肺阻塞。吸菸者應盡速戒菸,另藉由吸入型藥物直接治療,並配合肺部復健給予呼吸機能的調整。

肺動脈高壓是最主要的肺部血管疾病,可分成原發性或是續發性兩類。此疾病會影響到連結肺部和心臟之間的血管,致使全身得不到足夠的氧氣供給而發病。主要症狀為漸進式呼吸困難,運動能力下降。除症狀和病史評估外,需經由進一步地心臟超音波或心導管檢查診斷。

免疫缺乏症主要是抗體疾病或是免疫細胞缺乏等,進而直接或間接對肺部機能產生傷害。囊性纖維化症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會影響到呼吸和消化系統,國內比較少見。國人常見的支氣管擴張症與此類疾病較為接近,臨床表現也是咳嗽痰多、咳血,反覆感染致使肺部功能受損,病人亦會因長期缺氧而導致呼吸困難,呼吸衰竭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主要病因是肺纖維化後,肺容量變小而產生臨床病症。很多情況如感染、放射性治療、化學藥物治療和職業曝露等,都有可能造成或是誘發肺纖維化。以臨床上最常需接受肺移植的特發性肺纖維化當例子,此病又稱菜瓜布肺,是一種漸進式的纖維化間質性肺炎,因肺泡和血管之間的組織增厚、僵硬,形成疤痕,肺泡失去彈性,肺的外觀像菜瓜布有一絲一絲的纖維和空洞,特發性肺纖維化雖不是癌症,但卻是一個疾病嚴重度不亞於癌症的疾病,平均存活期約2至5年。疾病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可能會出現乾咳、呼吸急促等症狀,待疾病進展後,會出現體重減輕、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衰竭的情形。針對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治療,目前已有藥物可以控制疾病惡化速度和症狀,也可藉由肺部復健及使用氧氣治療改善其生活品質。
患者若屬於上述4大類疾病,當接受過各種內科治療而肺功能仍持續惡化時,應考慮及早轉介至肺移植團隊進行相關評估,並及早列入等候名單,讓瀕臨衰竭的生命獲得重生的機會。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