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三期 113年3月1日發刊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參與JCI國際醫院認證之規劃與體驗
◎JCI協調中心 楊秋美專員、林複營主辦、周遠楨專員、潘先運專員◎長庚行政中心評鑑組 周碧琴組長、林口長庚醫政組賴宗政副組長校閱◎林口長庚醫院 楊政達副院長、黃璟隆副院長總校閱
林口長庚醫院經過2.5年的努力準備,於103年1月18日完成了6天7位委員的認證活動,且於2月11日收到總部認證通過證書,並預定於3月17日接受總部受獎儀式。
認識國際醫院認證
JCI(Joint Commission International)是國際最具知名度,也是最嚴謹的評鑑認證機構,全球目前有近60個國家參與認證,接受認證之機構超過450家;認證標準共16章節1,295項衡量項目,重視以病人為中心之照護,也特別注重團隊溝通整合、作業一致性與安全的管理流程及設施,藉由不斷之自我檢視與持續改善來提升醫療品質,保障病人就醫權益,提供員工安全的工作環境,也是躍進國際水準與國際接軌之具體行為。
推動JCI認證的動機
本院經過37年的成長茁壯,服務病人遍及全省,秉持王創辦人「人本濟世、病患優先」的創院理念,期望能藉由JCI認證推動,將其精髓,結合本院制度,內化於例行作業;故於100年4月開始籌組團隊,進行JCI條文研讀與了解,積極安排與他院學習交流。
100年9月由翁院長帶領成員人數達25人之跨院區團隊,至韓國首爾參加由JCI總部舉辦之學習營,回國後翁院長即帶領團隊訂定推展時程,共分7個時期(醞釀導入期、基礎準備期、活動熱絡期、執行檢討期、模擬認證期、落實追蹤期、全面衝刺期),全面展開並持續至認證通過。初期每週兩次由翁院長主持政策與流程制定檢討會議,分派負責部門並掌控進度。
政策制訂後,透過每週3∼4次的會議進行教育訓練宣導,經由各單位的自主檢查與全體動員的外部稽核,改善醫療團隊溝通、協調不足之處,以達作業之一致性,如:硬體設施改善以消防安全為第一、訂定全院病人照護的基本評估標準、各檢查室作業標準整合、溝通與資訊管理重視病人安全…等,面對如此龐大的組織,要改變同仁的觀念與習慣,實屬不易。
為了讓同仁體驗認證的情境,確認準備的方向是否正確,分別於102年6月及12月聘請總部專家進行試評與輔導,經過不斷的改善,達標率從最初的75%提升至98%,在運作過程中也有衝突與意見相左,但透過不同機制溝通協調,問題逐步化解,同仁也因必須不斷的互動、溝通,進而凝聚共識,強化了向心力。也深深認同將規範納入習慣,落實於作業並潛移默化,共同目標就是要讓醫院更好,塑造安全品質文化,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認證過程與感受
正式認證這7天,委員共走過186個單位,從醫療照護科室到樓層屋頂、地下街、中央廚房,甚至到工地、垃圾場、往生室等任何照護流程與環境設施無一不接受檢視。認證的項目除了醫療服務外另也包含醫學專業教育與人體研究議題。本院醫療技術與照護水準向來不落人後,甚至在某些領域已超越國際水準。尤其在教學與研究方面之高水準實力,也讓國際委員稱讚與佩服。
這次的認證,對JCI總部來說也是一項大挑戰,因為他們第一次面對員工與床數最多、規模最大、作業最複雜的機構,故也特別派別出有史以來陣容最堅強的認證團隊,包括:總部的認證部門主管與制定標準的主管都親自出馬。一位委員離開台灣前主動向本院送機同仁表示:「參與JCI認證工作這麼久,不論是流程的安排、文件的準備、資訊化的建構以及快速的回應,都讓他印象深刻,這是他看過最好的醫院,人生中會永遠記錄下這美好的時刻」。這也更是國內醫療服務水準高品質的展現。
認證後的責任
準備過程雖然艱辛,但透過JCI有系統的準備認證過程及明確的專業分工,持續不斷落實團隊積極溝通與凝聚共識,秉持實事求是的態度,並以「追根究柢、止於至善」之理念來提升全院的醫療服務品質,改善我們的作業環境與流程,將JCI的精神與過程作法,透過資訊整合提供體系各院區整體推展運作,為內外在顧客的安全與安心而努力,以身為長庚一份子為榮!這也是未來長庚持續進步的保證。
認證後不是結束而是自我要求與組織持續追求卓越的開始,期許續與國際醫療水準接軌,共同為「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止於至善」而努力。
         
 
封面故事
巨大子宮精準摘除 達文西機器手臂神助攻
達文西機器人切除肝腫瘤已納入健保給付
呼吸中止睡不好 達文西手術找回一夜好眠
精確、穩定,大腸直腸手術的新選擇∼達文西微創手術
特別報導
長庚醫療體系創新研發成果卓越 榮獲第 20屆國家新創獎 30項大獎
長庚醫療體系榮獲 2023 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 1 金 1 銀 2 銅 8 標章肯定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由現代藥理看中醫藥如何調節腸道微生物菌叢
飲食營養
ERAS術後加速康復∼營養照護
兒童醫療
認識新生兒歪頭症
本月主題
微創新時代∼機器手臂手術多專科運用
焦點話題
神經內分泌瘤治療新曙光∼基隆長庚成功完成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 (PRRT)
鼻腔精準微創重建 有效改善空鼻症與睡眠情緒障礙∼林口長庚空鼻症治療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肯定
基隆長庚顯微手術成功植回斷腿,病人如願恢復行走
2023 年長庚醫療體系、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榮譽彙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