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五卷第四期 113年4月1日發刊
肺癌診治新進展
預防乳癌 從飲食.體重.運動做起
◎林口長庚一般外科暨乳房外科主任 陳訓徹
乳癌是現代女性最易罹患的癌症,民國100年,台灣有1萬人罹患乳癌,為女性癌症好發第一名。
乳癌的發生非單一原因,除遺傳基因如BRCA1,BRCA2、人種差異,生活方式、飲食習慣都有重要關係,而這些因素,多少與雌激素有關。外源性雌激素則可由飲食、喝酒、荷爾蒙補充療法來解釋。
孩童時期:《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曾發表瑞典研究,針對11萬名女性,以其孩童時期各種因素分析與乳癌的關係,發現出生體重過重、乳房發育時間較長、身高較高,及青年時身體質量指數較低者,罹患乳癌機會較高。研究顯示,青少年時期,常服用奶油者,未來患乳癌機會增加。
青壯年時期:持續受飲食影響,但酒精影響更大。酒精在所有研究皆與乳癌呈正相關,每天喝2杯酒,罹患乳癌機會為一般人1.4倍,多增加一杯酒,則增加7%。此時宜藉由運動限制熱量、維持身體質量指數(BMI)在25以下。
停經後婦女:停經後婦女最顯著的危險因子是變胖,仍然要藉由飲食與運動來保持正常體重。荷爾蒙補充在女性健康新知(WHI)的研究,已證實與乳癌有關,宜盡量避免。
如何降低乳癌風險,建議改善生活習慣、體重控制、定期運動。國健署提供45歲至69歲婦女,每2年免費乳房X光攝影,高危險群則降至40歲,乳房攝影針對50歲以上婦女益處較大。
台灣婦女乳房相對較小,乳癌發生年齡層較輕,X光攝影對緻密乳腺的效果較差,可適時輔以超音波,超音波可發現小的腫瘤,但對微細鈣化點偵測較差。
         
 
封面故事
看不見的隱形殺手「肺癌」無所遁形∼肺癌篩檢 LDCT 介紹
次世代基因檢測介紹
肺癌標靶藥物治療∼健保新藥 tepotinib
肺癌精準治療新利器∼抗體藥物複合體 (ADC)
醫學報導
羽球正夯∼簡介羽球相關運動傷害與新療法
心靈點滴
護理,始終是那連結的橋樑
中醫報導
您有自律神經失調嗎?中醫助您找回身心的平衡
養生文化村報導
養生村的路
兒童醫療
新生兒小下巴、顎裂、呼吸道阻塞 簡介「皮爾羅賓症候群」的新型手術療法
本月主題
肺癌診治新進展
焦點話題
惡性腦瘤的創新希望∼類病毒奈米載體與基因靜默
肩關節鏡術後復健新觀念∼提早復健可提早康復,回歸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