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體系

從事醫療事業,促進全民健康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

老年及復健社區精神科

科系簡介

  本科原名復健及社區精神科,以「復元」為宗旨,強調以「視病猶親」的態度服務精神病人,並且以火鳥「浴火重生」的意義鼓勵精神病人及其親友,和醫療專業人員「大家來做伙」,一起迎接病魔挑戰,期望透過多重治療模式,幫助病人早日回歸社會。在醫學中心層級的教學訓練與學術研究的努力,期望更有助於慢性精神疾病病友邁向精神復元之路。
  本科不但設有復健病房及日間留院,更有居家治療,思覺失調症個管方案,以及湖畔咖啡屋庇護工廠等全方位服務,另專業團隊的組成,由醫師、護理師、社會工作師、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個案管理師、就業輔導員及技術輔導員等多種專業人員努力下,協助精神病人朝向復元之路前進。我們不止擁有潔淨寬敞的現代化硬體設施,更發展人性化且多樣化的精神復健治療模式,幫助慢性精神病人達到疾病穩定,改善功能缺損,提升自我價值,促進其回歸家庭、社區及社會。
  另因應國內人口高齡化,老年相關疾病,如失智症、憂鬱症狀、混亂行為等問題日益受到重視,本科於107年8月特別在精神醫療照顧中加入年長者的照顧,更名為老年及復健社區精神科,整合相關專業類別組成一個完整的照護團隊,針對失智症相關的情緒與行為問題的醫療照護,提供病患最優質之服務。

護理團隊
日間留院林秀玲護理長及護理師共11位。
12K病房朱書儀護理長及護理師共8位。

醫技團隊
林家如 精神科資深專業臨床心理師
吳佩芩 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黃彥璋 精神科臨床心理師
郭毓馨 精神科資深專業職能治療師
吳虹霏 精神科資深專業職能治療師
陳其嶸 精神科專業職能治療師
鄭中茵 精神科專業職能治療師
陳姿廷 精神科職能治療師
陳怡伶 社服課精神組社工師
邱依涵 社服課精神組社工師

醫療團隊

姓名 職位 專長 連結
洪琪發
副系主任 精神藥理學 醫師資料
黃毓琦
科主任 生物精神醫學、老年精神醫學、認知障礙、精神復健醫學 醫師資料
林博彥
主治醫師 成人精神醫學、情緒障礙、老年精神醫學 醫師資料
許智維
主治醫師 精神醫學(躁鬱和憂鬱、老年和失智)、智慧醫療(大數據分析、智能檢測)、非侵入性腦刺激術(經顱磁刺激/rTMS、經顱電刺激/tES) 醫師資料

服務與特色

老年照護及失智症教育訓練
隨著高齡化社會到來,老年精神相關的失智症、情緒困擾、精神症狀等的照護日益重要。本科與本院的「高雄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合作,為社會大眾提供老年精神症狀的知識、舉辦教育訓練講習,並推展教育訓練網路化,例如於正修科技大學易課平台的「失智症預防與照護」課程。近年亦積極進行中老年族群之研究與輔助療法,例如動物輔助治療、身心靈運動、園藝治療等;民眾亦可透過本科門診、智能與老化暨記憶障礙聯合門診,由醫師轉介「老康健團體」,提供銀髮族功能性體適能與腦適能訓練、生活功能重建與社交訓練。

社區治療
社區中的精神疾病或認知障礙患者,包括「思覺失調症」、「器質性精神病」、「老年相關的精神症狀」等,若因症狀影響而出現干擾、自傷或自殺、攻擊或破壞行為,對社區或家庭造成危機,或者有就醫困難時,可預約本科門診,安排居家治療服務,由醫療人員至家中訪視並給予處置。本科亦積極配合思覺失調症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推動高風險病人急性後期照護(post-acute care),讓精神醫療從醫院延伸至社區。

非侵入性腦刺激術
非侵入性腦刺激術目前主要分為經顱磁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與經顱電刺激(transcranial electrical stimulation, TES)。在醫學應用與研究方向眾多,包含有憂鬱症、躁鬱症、強迫症、思覺失調症、失智症與認知問題、妥瑞氏症、中風後復健、耳鳴、偏頭痛、巴金森氏症等。經顱磁刺激為自費醫療,本科有先進的治療儀器,與許多臨床治療與研究計畫執行中。

運動心理學輔助
壓力調適能力在運動員的訓練養成和比賽表現上扮演關鍵因素。臨床心理師的運動心理介入除了運用心理學技巧協助運動員解決情緒、壓力、人際問題,亦使用生理/神經回饋儀器,協助練習專注、控制身體反應、放鬆等技巧,以提升訓練效率與發揮訓練成果。

腦心智功能心理復健
大腦掌管認知功能、行為與情緒調節,腦部受傷的患者(如:中風、創傷性腦傷、腦腫瘤等),可能因傷及不同腦區而有不同缺損表現。臨床心理師藉由神經心理功能衡鑑,依患者的需求訂定神經心理治療。

職業功能復健與認知訓練
本科在門診或日間留院提供職業功能復健服務,包含職業輔導評量(如:體耐力、手功能、職業興趣測驗等)、個別化的職前訓練(如:食品加工、園藝訓練、烹飪團體、行政文書等)、以及協助轉銜庇護性工作、支持性就業或其他職訓資源。亦可透過電腦化的認知訓練與團體治療,提升注意力、記憶力、問題解決等認知功能。本科之園藝治療曾於民國111年獲得國家醫療品質獎之肯定。

湖畔咖啡屋-庇護工場
湖畔咖啡屋是高雄市唯一設置於醫院內的庇護工場,自民國97年起由高雄市政府勞工局補助辦理,提供第一類身心障礙者餐飲類型庇護就業訓練,曾在民國105年首次榮獲評鑑優等,並於民國111年及112年榮獲財務稽核優等及庇護工廠評鑑優等之肯定。湖畔咖啡屋亦有完善的產能核薪與轉銜機制,依學員需求協助轉銜至具競爭力的就業職場。

婦女身心醫學
懷孕期及產後情緒障礙、更年期症候群、經前症候群、及其他婦科問題,常合併身心困擾而需要精神科與婦產科醫師協同診療。本科與婦產科合作,在婦產科門診區,開設「婦女身心門診」,在私密溫馨的環境接受身心評估、醫學檢查、藥物治療或心理諮商,若有婦科相關問題也可就近接受婦產科醫師的診療。

成癮戒治中心門診
成癮戒治中心門診為酒癮及藥癮患者提供最完善的服務,除了一般常見的藥物治療協助戒癮之外,更著重於多元化的治療模式。對於海洛因成癮個案提供美沙冬,丁基原啡因/那囉克松舌下錠減害治療。對於酒精成癮個案提供戒酒藥物治療。成癮戒治中心有完善的設施,讓海洛因成癮者可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每日服用美沙冬,以提高戒癮率。為了讓一級或二級毒品個案能穩定戒癮,也提供個別心理治療。且申請衛福部藥癮治療補助方案,提供藥癮者醫療戒治補助,以提升個案治療動機。

酒癮治療服務方案
酒癮治療服務,由醫師、社工師、臨床心理師共同提供多元的治療處遇,協助酒癮患者減少酒精使用,促進持續治療的動機。此服務有申請衛福部酒癮補助方案,可補助個案戒酒藥物(Naltrexone和Acamprosate)自費費用,以提升個案治療動機,可向精神科社工室洽詢。

龍發堂照護服務
民國106年龍發堂爆發阿米巴痢疾及肺結核群聚感染,近百位龍發堂堂眾轉送至高雄長庚醫院就醫;本科負責統整本院相關治療計畫,譬如:急性期醫療安排、慢性期復健計畫與社福補助接洽。除完善龍發堂急性醫療問題照護,針對復健社區規劃並協助後續安置,本科組成團隊執行精神復健,每周安排團隊會議、每季安排復健目標、活動與成果發表。曾獲得衛福部的頒獎表揚與長庚體系的獲獎。

聯絡資訊

TEL 07-7317123#8753
FAX 07-7326817
聯絡信箱 : kcgmh_psych@hotmail.com
位置說明 : 復健大樓十一樓